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结束 未通过可获5分优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12:53   《北京考试报》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在文史楼举行,图为考生考完后从考场陆续走出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在文史楼举行,图为考生考完后从考场陆续走出

  北京考试报讯 持续两天的北京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于4日结束。考题包罗万象,“评价南北方人性格”、“索马里海盗问题”、“有紧急情况,领导不在该怎么办”等进入考题。

  2月3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第一批、第二批结束面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一位来自厦门一中的考生说,上午面试分三批。为了保证考试公平,第一、二批面试完的考生被“扣在”考场楼内,直到第三批考生进入考场才允许出楼。

  当天上午的面试在12个考场同时进行,5名考生一个小组,每组有3名评委。面试时,考生有两次抽题机会,如果觉得第一次抽到的题目太难可换题。考生先进行1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在5分钟内答题。一名考生答完题后,进行小组讨论,其他成员可就此话题进行补充。

  一位广东考生说,他抽到的考题是“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你如何评价”。他认为南方人性格并非都柔弱,而北方人性格也并非全粗犷。当天上午的面试考题还包括“优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是天经地义吗”、“如果你是联合国秘书长,如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何为碳汇,谈谈对碳排放交易权的看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你怎么看”等。

  北大历史系一位评委介绍,面试希望灵活地考察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评委们还会从考生对老师和同组考生的态度,考察考生的心理品质。在他印象中,有位考生回答“评价南北方人性格”问题时比较有深度。该考生先从古代南北方人的性格谈起,然后指出现代人口流动大、性格交融的现象,并结合个例说明。这样的回答会获得较高分。

  据了解,北大还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3位评委中如果两人给出95分,考生即使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如果有两人给出不及格,即便考生笔试成绩排在第一,也将被淘汰。

  全国1700名考生参加了面试。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面试成绩之和排序,确定自主招生人选。取得20分或30分加分资格的考生,预计不超过1000人。未通过面试的考生可获5分优惠。(记者:邱乾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