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浙江省高校新增65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6:01   钱江晚报

  中国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休闲体育专业……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这回要瞪大眼睛了,填报志愿前仔细翻翻目录,会发现许多高校多了不少新专业,挑到心仪专业的概率肯定会增加。

  本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可自2010年开始招生。记者昨日从浙江各高校了解到,包括部属高校浙江大学,今年浙江有36所高校将新增63个本科专业。同时,丽水学院与宁波大学两所高校,将各新增1个医学类专科专业。

  这其中,新增专业最多的浙江大学,新增了7个专业。除了恢复之前的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等4个农学专业,还有体育产业管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中国学3个全新专业。前面两个专业名称还挺好理解,“中国学”到底是个啥概念?据该校老师介绍,中国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既精通外语又了解中国文化,今后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人才。

  不仅是“中国学”,记者还在新增专业名单里看到了不少其他新名称。例如,杭州师范大学新增的专业“休闲体育”;浙江传媒学院新增的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浙江工商大学新增的专业“知识产权”等等。

  “随着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各国取得竞争优势和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根据国务院2008年发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并提出大力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将知识产权设为二级学科。我校认为有必要设立单独的培养目标,实施单独的培养计划。”浙江工商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该专业2010年首招70人,其培养目标是知识产权执业律师、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知识产权专业司法人员、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员等专门的人才。

  教育部这份高校新增专业名单,在反映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反映了各高校的发展方向。例如,浙江理工大学今年新增表演专业,正悄悄改变其理工科的单一面貌;马上要正式更名为“浙江农林大学”的浙江林学院,今年新增“生态学”,无疑预备向农学和林学并重的目标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