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平行志愿填报五步走 过来人揭秘报考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4: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填报志愿需多方面的信息
填报志愿需多方面的信息

  上海、福建、四川、安徽等省市过来人分享填报经验

  平行志愿虽然增加了高分考生的保险系数,减少了部分高校“大小年”或缺档现象。但它有利也有弊,退档考生仍有落选的风险。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福建、四川、安徽等省市的学生和老师,通过他们填报平行志愿的切身体验,为广东的学生家长带来平行志愿填报的实战技巧。

  过来人谈

  实行平行志愿后有哪些变化?

  “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有很大优势,自己也是因为平行志愿才能上华师。”2009年毕业于福建龙岩市武平县第一中学的徐慧说,外省招的人数很少,报考风险很大,假如去年没有平行志愿,她也不会报考。徐慧认为,在平行志愿里,考生的成绩最重要。她也发现,实行平行志愿后,自己身边少了很多因为报考志愿不合理而复读的同学。

  “四川第一年平行志愿报考混乱,刚上一本线的同学因为对平行志愿不了解,所以把报考重点都放在2A,使得2A分数拔高,挤掉很多2A同学名额。”对于平行志愿,来自四川内江市第二中学的谢心怡有着自己的体会。

  胡宇来自安徽蚌埠市固镇县第一中学,胡宇的经验是,填报志愿时,是否服从分配很重要,假如报考学校比自己成绩高,那应该选择服从,假如比自己志愿低,可以不服从。胡宇说,平行志愿之前,有30%左右的学生会复读,但是实施平行志愿,因为报考问题而复读的学生降低很多。

  平行志愿填报五步走

  (以2009年福建省为例,学大教育福建分公司提供实例)

  假如一名理科考生成绩为634分(假设理科本一线575分,考生在全省排名在3200名到3400名之间)。考生根据本人兴趣决定选报语言类和外贸类学校,以小语种专业为最佳选择,对选择的学校名气和学校所在地要求不高。

  提前批:外交学院(不实行平行志愿);

  本一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福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厦门大学等;

  本二批:大连外国语学院、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本三批:东北师大人文学院、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川外成都分院、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

  考生进入相关网站查找前三年北二外、北语、外经大、福大、上外、上海外贸等高校在福建省各个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和排名情况,并做好记录。然后对查找的资料进行反复比较,认为应排除外经大、厦大(其因为其语言类专业录取分数较高),上海外贸有好几个高收费专业且语言专业少,也将其排除。

  北二外、北语、福大、上外、广东外语外贸、西安外语都可作为本一批的志愿,其中广东外语外贸、西安外语、福州大学前三年的录取名次与平均分相对较低,可选择1所到2所作为4个平行志愿中的保底志愿。

  上外有好几个小语种都是考生喜欢的,所以排在A志愿;北语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北语的对外汉语专业是全国对外汉语专业的龙头,考生对该专业较感兴趣,且也符合该校对语文、英语单科分数的要求,因此将北语排在B志愿。然后比较北二外和西安外语,往年的录取分都是北二外较高,按说应该把西安外语作为保底志愿排在最后,但从专业上看,西安外语的专业更符合自己要求,所以将西安外语排在C志愿,北二外排在D志愿。

  学校确定顺序后,按学校逐个确定专业顺序,考生需慎重考虑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A上外、C西安外语、D北二外等三所学校的所有专业都是语言类和经济类专业,愿意服从调剂;B北语有计算机等工科专业,本人对工科专业不感兴趣,故不服从调剂。

  本二批选择大连外国语学院为A志愿,选择天津外国语学院为B志愿,四川外国语学院为C志愿,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为D志愿;本三批填报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为A志愿,四川外国语学院成都分院为B志愿;四川外国语学院重庆南方翻译学院为C志愿,东北师大人文学院为D志愿。(记者:邓仲谋 通讯员:许嘉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