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洪傲回答网友专业选择相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9:49   新浪教育

  网友问题解答:

  新浪北京网友zizidi:洪老师好,我是北京的,儿子理科生,不愿学医选什么专业好呢?

  洪傲:Zizidi你好。叙述中提到的信息太少了,很难给出建议。

  除医学之外,理科生可以选择的专业类非常多。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这些大类中的专业,理科生都有报考资格。

  建议,可以先问问孩子不愿意学医的原因,可以发在我的博客上。

  在拿不定选专业的依据时,可以先参考孩子擅长或喜欢学习的学科,考虑专业的事情。

  新浪山东青岛网友qdhanshuxia:我的孩子今年高考,理科。数理能力较强,不知学什么好。

  洪傲:数理能力较强的孩子专业选择面比较宽。首先是工学专业中的很多专业类群。如,地矿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水利类、测绘类、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武器类、工程力学、农业工程、公安技术等。这些都是数学物理类专业。在考虑这些专业时,要分清孩子的物理特长在哪些部分,比如,物理中的电学、力学、机械,孩子擅长哪部分,喜欢哪部分。可以根据这个来选择。

  另外,工学专业对应的行业广,还要询问孩子对哪个行业领域感兴趣。这个很重要。

  除了工学专业之外,数理能力强的孩子还可以考虑一些经济类、管理类、力学类中的专业。比如,经济学、金融、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物理类的专业等。

  在选这些专业时,还是要询问孩子感兴趣的领域,及感兴趣的工作。把这两项作为参考。

  新浪江苏南京网友紫衣:请问老师,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性格内向,男孩,学文科,喜欢读书,绘画有基础,但是有色盲,选什么学校及专业较好?谢谢!

  洪傲:已回答。详细内容见洪傲讲专业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6f84d0100h2u8.html?tj=1

  新浪北京网友xinxiangyiban:洪老师好,我想了解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的就业方向,还有本科如果学外语将来还有机会学其他专业吗? 考研时只能考外语类的吗?

  洪傲:xinxiangyiban你好。语言类专业的就业没有固定方向。这是由语言类专业的专业技能特点决定的。语言类专业的突出技能是语言技能。这种技能没有固定对应的行业。要根据行业的需要及经济发展的情况。所以,学习小语种专业的同学,首先要关注自己所学语种国家的经济状况、这个国家的优势行业、与我国开展合作的领域,这些都会是与就业有联系。

  新浪河北网友yesuping0810:洪老师:您好!从您的书师得知精算师属于统计学专业,儿子学理,将来想当精算师,可不喜欢统计学专业,如果不学统计学专业,想当精算师选择哪个专业更好?哪个学校?

  洪傲:yesuping0810你好。请你问问孩子不喜欢学习统计专业的原因是什么,并请发送至我的博客上。也请询问孩子为什么想做精算师。一并发送至我的博客。

  还可以选择保险专业(精算方向)。

  精算师是计算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率的专业人员。精算有很多方向,如,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养老金精算、健康险精算及投资精算。精算师是集数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和投资学家于一身的高级金融人才。为了把未知事件带来的心理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精算师必须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及可能导致的后果进行测评。举个例子来说吧,在寿险公司当中,精算师主要使用生命表来进行定价和准备金的评估。生命表中记录着一定期间内,一个国家或地区0岁至特定年龄(如100岁)的人口在每一年内的存活的概率和死亡的概率。当消费者需要投保保险产品时,精算师就可以在生命表的基础上,根据消费者的年龄、职业、健康状况、家庭病史等情况,计算出其在保险期间内每一年死亡的可能性,并根据所应赔偿数额计算保险产品的价格。大部分的精算师都在财产保险或人寿保险公司工作,工作范围包括设计新品种的保险产品,计算有关产品的保险费用及支付赔款所需的准备金,为保险公司作风险评估及制定投资方针。

  学习统计学、保险(精算方向),都可以学习到朝精算方向发展。但是取得精算师的资格需要参加规定的考试。现在,我国通行的精算师考试有三种:中国精算师考试、英国精算师考试、北美精算师考试。

  但是,无论选择哪个专业,成为一名精算师的知识要求、学习过程是一致的。统计学的核心是用数学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找出数据蕴含的信息。学习统计学需要做数据整理计算的工作。学习保险(精算)也需要大量数学计算。数学建模及计算能力,是这两个专业的共同点。

  所以,选择这个专业,首先要接受抽象的数学计算。

  新浪网友大妮子:洪老师报志愿先学校还是先靠考虑专业,另外学校的地域重要吗?

  洪傲:请参见我的博客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6f84d0100gym7.html?tj=1

  新浪北京网友自由自在:北京考生,理科女孩,英语比较好,想学财经类。请问洪老师,是去语言类学校学财经呢?还是去财经类学习。语言只是工具,是否纯学语言又太单一了。

  洪傲:这两类院校都可以。在语言类院校学财经专业,很有优势。如北京语言大学的金融专业,就业很好。一个原因是,语言优势明显。学习经济学、金融、国际贸易、会计、财务管理这些专业的同学,要把外语作为催化剂。

  新浪山东临沂网友sdyssgm:我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我自认为孩子活泼,热情,与同学老师关系都很好。学习成绩在高一 高二是在全校一百名左右,高三提高很大。到现在她也不知道自己对什么特别喜欢,怎么报考啊!恳请专家指导。

  洪傲:既然不知道喜欢什么,就先不要考虑兴趣这一点了。从你的叙述中,可以先从孩子的学习成绩、性格特点入手。 可以先看看孩子各科的成绩,询问孩子学习哪个科目感到轻松又学的好。可以从这个学科出发,选择与这门课程对应的专业。从孩子的个性特点上看,孩子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较强。可以在选择专业注意这一点。

  新浪河北网友zhangfuqin988:我的孩子性格内向,但她和我说想报心理医生专业,可我认为这个职业只靠嘴吃饭的,可她恰恰不爱说,能行吗?可她又没有特长,怎么报志愿,请支招。

  洪傲:呵呵。家长对心理医生误解了。

  心理医生分为两类。一类有行医执照,主要是各医院的大夫。成为这一类心理医生,需要读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精神科方向。

  还有一类是没有处方权的心理咨询师。这一类咨询师,在心理咨询机构或者高校、中小学中工作,他们的专业背景主要为心理学。

  心理医生需要具备医学知识,按照精神疾病诊断手册的诊断标准,对病人诊断、治疗。是不能靠嘴吃饭的。

  心理咨询师也需接受专门的专业学习训练,按照通行的心理疾病及障碍的标准,判断心理障碍的类型,进行咨询。所以也是不能靠嘴吃饭的。

  新浪天津网友xxl69:洪傲老师好,我是天津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分数在490分左右,偏内向,喜欢打球和唱歌,没有其他特长,如何填报志愿?

  洪傲:从叙述来看,要多考虑就业因素。

  新浪河南网友如水清颜:作为家长对孩子的个性也不十分了解,毕竟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很多,如何才能准确的把握孩子的个性,选择适合他的专业?

  洪傲:如水清颜你好。个性首先是职业个性。这个个性是与一些职业能够匹配上的。比如,好奇心。这就是一种有利于职业的个性。具有好奇心的人,在创造性的职业中,往往如鱼得水。要多观察孩子。

  新浪湖南网友电力新村:请问老师,我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性格内向,男孩,学文科,没有什么特别爱好特长,选什么学校及专业较好?谢谢!

  洪傲:首先,“特别爱好和特长”,是与他人比较的结果。我们谈到的特长、爱好、兴趣,是与自己比较。把自己作为参照系。选出相对于自己的优势项目。请按照这个标准,再考察考察。

  新浪黑龙江牡丹江网友寂寞的牛:请问老师我儿子是一个开朗的孩子,上高二的文科,口才人缘好,还喜欢做在班一些小生意,喜欢当官但成绩目前来看只保持在二本,有哪些专业适合他呢?

  洪傲:已回答,见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6f84d0100h2u8.html?tj=1

  新浪天津网友云梦 洪老师,您好!向您咨询一下选哪些专业的问题。

  我儿子今年高三,理科。各科成绩均衡,无弱科,文科成绩一直很好,擅长写议论文。应该属于较高分的考生。

  性格特点:踏实、稳重、偏内向,做事条理性强,要求完美。

  个人要求:不学医学和文史类。

  请您给予指导。

  洪傲:医学类和文史类专业以记忆为主,对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要求不高。看来孩子动脑筋的能力比较强。建议学与高中物理对应的专业,在工学专业和管理科学类专业中选。

  可问问孩子喜欢做什么工作,把这个作为一个参考。

  很多工学专业的同学,写作能力非常强。同等水平的学生中,工学专业学生的写作能力要优于学习文科的学生。工学专业中,与物理对应的专业类:地矿类、机械类、仪器仪表类、能源动力类、电气信息类、土建类、水利类、测绘类、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武器类、工程力学、农业工程、公安技术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