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应该为高考改革补上公平“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雷振岳

  据报道,《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制度,建立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五种招生录取方式。

  此次高考改革有很多值得肯定的亮点。不过,看看网络留言,不少网友对于高考改革中的“破格录取”、“综合评价”以及“自主招生”还存在不少疑虑。他们担忧:这会不会成为有权有钱者的“合法录取通道”,成为城市孩子成才的“绿色通道”?他们纷纷献计献策,要像为新鲜出炉的软件打上“安全补丁”一样,为这场企盼已久、注定要在探索中前行的高考改革尽可能地补上公平“漏洞”。对此,笔者也有一些建言,说出来权当“抛砖引玉”吧。

  笔者认为,高考的综合评价和自主招生改革应体现出一定的农村取向。中国目前的农村人口占多半数,所以,这就要求各种考试制度的改革、出台,要关照到农村学生的生活、教育现状和发展需要,而不要用专家、学者的“城市取向”忽视了他们的平等权益。比如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将个人技能素质放在了重要位置,那些能绘画、会跳舞、口才好的城市学生总能占据上风。这对于农村学生其实是不够公平的,因为他们从小就很少开这样的课程,缺乏这样的历练机会。

  所以,新的考试制度应慎重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受教育现状。比如在自主招生考试中,我们可以将孩子的人格发展、耐挫力发展以及是否具备独立自主达观自信的生活态度等纳入测试范围,还可以将创造力发展状况纳入智力测试范围,考察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在一条起跑线上,创设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助于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另外,要敢于打破高考录取政策的“地域性垄断”,真正落实“公平高考”。一个广被诟病的现实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孩子,凭借比有些省市低百分的分数就能考上名牌大学,而这些地方的考生本身的受教育条件可能还远远比不上北京上海。

  “北京大学不是北京的大学,而是全国人民的大学。”因此,理应对所有考生实施同等的录取分数和条件,而不能因为身份和地域就让他们享受“超国民待遇”。

  最后,还要加大对破格和自主招生考试的透明和监察力度。“破格录取”得到了制度认同,被破格的学生肯定会不断增多,群众担心滋生更多“招生腐败”也不是没有道理。为了体现更多的公平性,各级各类的破格招生,应该体现最大化的透明原则,将透明公示制度化、细则化。谁如果不透明,或者在搞“透明秀”,就应该受到严厉问责,让群众成为公平的最有力的监督者,以此调动有关人士的公平行为。有关部门的透明力度越大,考试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小。公平考试才有望得到落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