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名校女硕士月收入2000元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09:5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教育在路上》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去年硕士毕业的曹小姐,是一家公司的小职员,居住在远离工作地点的地方。那个地方随着一本书的热销名闻天下,它就是北京著名的蚁族聚居区唐家岭。曹小姐每月工资2000元,房租和水电费550元,交通伙食300元,生活必需品300元,手机话费50元,自己的月生活支出大概1200元,此外还要寄回家中300元,寄给当兵男友300元,自己仅能余留200元,心里还有个在北京立足、买房和生活下去的梦想。

  这个梦想遥远得让人觉得有些尴尬和难过。上面这段话不是我杜撰的,而是曹小姐每月都要算的一笔账。其实,要仔细算起来,这笔账很可能还要再往上添。

  在此前的人生中,曹小姐至少经过了19年的学习生涯。抛开义务教育的九年不谈,单是三年高中,四年大学,三年研究生,我相信大家都能在心里有一笔帐,都知道她的家人为此投入了多少和付出了多少。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可以不必说及,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等直接需要为教育支付的费用累加起来肯定会是2000元的几十倍甚至更多,这还不包括国家的投入,每培养一个大学生,国家也少说要担负数万元的成本。这一切过去之后,硕士毕业却每月只拿到2000元,过着朝不保夕的拮据生活,我觉得这个数字太不应该,也太不值得。

  今年的两会上,似乎大家都被房子问题引开了注意力,因为房价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挂在嘴边来说的地步。我觉得我们不得不提的还有就业问题。房子是民生重点问题,就业和教育则关乎整个社会的未来。像曹小姐这样出生在80后的大学生和年轻人不但是今后买房的主力军,也是社会的支柱和中坚力量,他们今天面临的很多问题在未来都有可能与社会的整体发展息息相关。

  国际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原本就举步维艰的大学生毕业生在生存路上走得更加艰辛,所以才会有了蚁族这个称谓,有了蚁族的故事,而且这个名字才会长久萦绕在我们周围。今年的经济形势明显好于去年,国家发布的消息也证实着就业形式的好转,但这并不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就会好过以往,我们更该看到的是今年将有破纪录的大学毕业生踏进社会成为失业大军中的有生力量。

  在找到一份工作比什么都困难的今天,薪酬问题困扰着每个面临就业的人,但肯定不是最关注的一个条件,要生存就首先需要一份工作,然后才能考虑到待遇收入。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去看待同一个问题,可能结论就完全不同。我认识的不少人都经营者企业,他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时代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几个经营者会认为人才与企业的发展没有多少关联。但在同时,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失业问题和大学毕业生收入过低等消息。在这样的矛盾背后,肯定有着深层次的根源。

  如果一种现象非常普遍但又觉得不尽合理,一定有着特定的原因。我相信一个人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在某种程度上与其薪酬成正比。不论是硕士生还是技校生,如果收入界定为2000元,就意味着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只能用2000元来衡量。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技校生毕业后从事最普通的工作却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月薪,完全好过了大学生,这有些不合理又不合情,而事实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几乎没什么文化的保安一个月现在也能大多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根本原因是企业认为他们创造的价值与这个薪资水平相当。在供远远大于求的劳动力市场上,囤积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想象的大学毕业生拿不到更多薪水,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0年的新名词是就业难,用工荒。就业难,难在大学生,研究生;用工荒,荒在技术工,职业工种。我们的国家现在所缺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就业难,用工荒,这句话不能以篇盖全,却也可以看出现在就业的新形势。大学生扩招已经是经年的话题,随着高校毫无节制的盲目扩招,大批学生毕业之后无处可去,于是考研几乎成了大多数无法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必然的选择,但现实情况却是研究生乃至博士生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客观上整体教育水平可能提高了,但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抱着兴趣和爱好或者未来的社会需求去考研考博的呢?

  研究生和博士生显然现在不是因为兴趣才去考,也不是学术钻研需要,它不过是就业难的避难所,而三年下来成效未必就很大,同样是一大群没有多少工作经验,没有多少社会阅历的人揣着一肚子墨水苦苦求职,得到的工作其实和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没有多少分别。从这个意义上说,三年乃至更长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学习不但没有提升自身价值,反而浪费了不少可以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的机会与时间。

  国家和社会肯定并非不缺研究型人才,只是现在的研究生已经退化为为躲避就业压力而不得不为之的一条出路,真正沿着学术方向学习和发展的高水准研究人才在整个研究生队伍里几乎是凤毛麟角。国家放宽研究生的门槛,有着统筹大局和缓解就业压力的原因,但作为学生应该具备审时度势的起码能力,将自己未来的生活与职业规划弄明白,然后再去考虑是否考研,这样也许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研究生月入2000而被人评头论足的尴尬。

  名校硕士月收入本不该是2000元,这毫无疑问。这不是说名校的研究生一定要拿更多的钱,而是因为他的作用应该发挥到更大更广的地方,因为他出自名校,因为是个研究生。但如果按照前文所讲的动机为了避开就业压力选择了读研,似乎现在2000元月薪也没什么不好理解,因为我相信这样的研究生充其量也就是多年了两年书而已,而且很可能这两年里没有一天不在考虑未来,没有一天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研究。

  问题的关键很显然不在于2000这个数字,而在于这样的硕士究竟有多少含金量,究竟能为自己的人生带来多少改变,究竟能为社会创造多少更高的价值。如果这几个问题最终的答案都不是确定很高,那么这样的研究生是不是值得去上,这又是新的问题。

  职业无贵贱,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再正常不过,名校研究生月收入2000也再正常不过。一方面社会或者企业只承认她值这么多薪水,另一方面她自己也默认了这样的现状,因为在她而言,找不到更合适的位置,拿不到更高的工资,我相信这不是社会的问题,也不是他人之过,只能说这个研究生上得伤痕累累,浪费了时间。

  国家在发展时期所缺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才,而且现今的生活和工作都有着诸多选择,无论现实多么冷冰冰,无论生活呈现出怎样的漠然,我们都必须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而机会和成就更多地向有准备的人敞开着,所以面对现今的就业情况,学生应该更多地想想自己究竟要走哪条路,而正在读书的研究生们也该为自己的未来好好想想。

  人需要在前进中摸索,需要在锻炼中前进,所以,名校研究生目前月入2000不足为怪,更该考虑的是,是不是每个研究生都拿2000的月薪。个案永远只是个案,个案也永远都需要在其本身中寻找更深层次的原因。这就好像失业是一个现象,但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肯定不愿意去当一个月2000多元的保安或者服务员一样,认识自己也是个问题。

  更多阅读:

  职场真人秀:“三无”女大学生的坎坷求职路

  职场真人秀:为户口我用白菜价卖掉了自己

  求职策划:申请名企靠谱七大策略(组图)

  独家推荐:草根实习生勇闯世界500强(组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蚁族 名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