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巾帼不让须眉 最适合女生报考的专业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7: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本文选自《高考金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导语:男女有别,女生擅长感性思维,男生的理性思维则比较突出。这种差异导致在高中时代就出现了女偏文、男喜理的现象,高考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表现得愈加明显,而这些差异将直接影响女生们大学毕业后的生存状态。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大背景前,在择业场上经常遭遇“性别歧视”的无奈下,要想将来更好地择业,就得在专业选择时提前规划,大方出手。女生普遍具有语言天赋以及细腻、缜密的心思,在中文、外语、教育、新闻传播、护理、空中乘务、艺术等多个领域都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女生具有的语言天赋以及细腻、缜密的心思,在诸多领域都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女生具有的语言天赋以及细腻、缜密的心思,在诸多领域都有男生无法比拟的优势

  外语类:伶牙俐齿话沟通

  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趋势日益加强,外语类人才也愈发受到重视。非师范类外语专业中的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市场需求稳定,双语或多语种人才颇受欢迎,小语种的就业更有火爆态势。与生俱来的语言天赋,使得女生们在外语的王国里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始终占据着“一姐”地位。

  如今,外语类人才的培养加大了对外国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的学习,开设了外国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以及主要国家国情等课程,同时跳出单一语言学习的局限,拓宽口径,学习多国语言。此外,外语类专业也常常细化到科技外语、商贸外语、机械外语、外交外语等,这是与理工、经管类热门专业相结合的产物,颇具实用性。

  推荐:广西民大东南亚小语种

  随着经济的发展,东盟与我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已连续15年成为我国第五大贸易合作伙伴。国家抓住有利时机:决定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在南宁举办一次“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无疑让东南亚小语种专业迎来了春天。据悉,目前我国东南亚小语种翻译人才供求缺口高达90%以上。巨大的市场需求激发了高校办学的活力,尤值一提的就是广西民族大学。她的东南亚小语种专业曾经默默奋斗了四十多年,几度枯荣,但从未言弃。为解“中国—东盟博览会”人才之渴,学校于2005年率先在广西开设了缅甸语和印尼语两个人才急需的专业。截至目前,广西民大已拥有越南语、老挝语、泰国语、柬埔寨语、印尼语、缅甸语等八个本科专业,是广西开办小语种专业最多的高校,同时也成为我国仅有的四个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外语学得好不好,关键看用得怎么样,这也正是广西民大东南亚小语种专业美名远扬的原因所在。它开设的课程遵循“低年级以培养文化知识、专业素质,高年级培养外语实践能力为中心”的原则,将强化外语实际运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开放式即独特的“3+1”人才培养模式(3年在国内学习,1年到语言对象国学习),培养出的学生听说读写样样拿得出手。不少学生到东盟国家后因表现优秀而被当地录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泰国曼谷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安家落户。

  金融类: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寒冬”中,我们迎来了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2010。为了“取暖过冬”,国家采取了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适时出台了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措施。政策暖风频吹,金融春意渐浓。一项又一项利好消息,成为冬日里的股股暖流,让亿万国人无不感受到春的信息。专家指出,作为潜力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的经济建设任重而道远,对经济金融类人才的需求将长期存在。

  由于这类专业在大学里开设的课程名目繁多且基本上以理论为主,相比男生,女生的沉稳、细致更能帮助她们学好经济、金融,所以身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和变化莫测的时代,金融女杰们大多能以一敌十,独挡多面——这与用人单位所需要的多面型人才正好不谋而合。

  推荐:人大金融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金融业也已从过去单纯的银行系统,逐渐发展到今天的银行、保险、信贷、证券和租赁等多业发展的局面。尤其这几年,金融业迎来了空前大繁荣,工商、建设、中国、农业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外资银行及金融机构如花旗、汇丰等大量涌入中国,一时间,金融业发展势如破竹。然而,金融高端人才却十分稀缺,这与经济大国的称谓有些格格不入。

  众所周知,在最新一轮的教育部全国重点学科评估中,人大的金融学稳坐了全国同类学科的头把交椅,实力不可小觑。一向以“中国金融学高级人才孵化器”自居的人大,也于2006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了“金融学—数学本科双语双学位实验班”,培养出来的学生个个身怀绝技,功力深厚。实验班实行双语教学,以金融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数学分析等为主要课程,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讨论,以发掘和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精神。教授国际金融课程的魏老师告诉我们:“从近年来双向选择的结果看,人大的毕业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用人单位普遍反映,金融专业的学生尤其是女毕业生除了知识面广,专业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外,还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乏亲和力,这正是雇主所看重的。

  教育类:授业解惑传薪火

  师范,顾名思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这一行业随着其社会地位、薪酬待遇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考生青睐。而和外语类专业相类似的是,教育类专业的男女生比例同样严重失调,女生相当多。这也难怪,女生细腻、活泼,有爱心,有耐心,最适合做教师这个职业了。

  对心理学、行为交际学的系统学习,加之女生天生的母性光辉以及细心和耐心,将帮助她们在“学薪相续、后生继晷”的教育战线上坚持到底。

  推荐:华东师大特殊教育

  特殊教育,即使用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或设备,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人进行培养和教育。广义上的特殊教育除了对生理或心理有缺陷的儿童或少年的教育外,还包括对智力超常儿童的教育以及品德不良儿童或少年的教育。我国的特殊教育一般指狭义的,即对身心发展有残疾的儿童施行的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创建于1997年,是大陆第一个特殊教育学系。目前开设有特殊教育、心理学(特殊教育方向)和言语听觉科学三个本科专业。需要学习的课程和内容很多,如盲文与手语、视力残疾儿童教育、优生学、特殊儿童行为矫正技术及应用、学习障碍儿童教育、康复医学基础等。学习之余,还要经常到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特殊儿童医院门诊或者特殊儿童家中进行实际的观察和实践,以提高教育能力。

  教育对象的特殊性,使得这个专业颇具挑战性,它需要超强的耐心、细致入微的服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相比于男生,女生的生理特质似乎更能满足这些要求。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且前我国的特殊教育还很落后,据有关资料显示:由于我国每年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仅有百余人,供需的巨大差距导致学龄残疾儿童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率不足4.53%。不过困难与机遇并存,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使得特殊教育在专业扎堆、就业困难的今天,变得格外抢眼,酷似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就业的寒冬!

  管理类:指点江山看谋略

  从《大染坊》到《白银谷》再到《乔家大院》,商人、商道,已成为大众的焦点。《乔家大院》主人公乔致庸的“经商之道”:人弃我取,薄利广销,维护信誉,不弄虚伪。短短十六字却饱含现代管理理念。

  悠悠商道,汇通四海。目前,高校开设的管理类专业名目繁多,既有老面孔诸如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又有连锁经营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年轻成员。天生的温柔、体贴,加上女生较强的领悟能力和普遍勤奋好学的品质,使得她们在职场竞争中成为一支不容小觑的生力军。

  推荐:北商大会计学

  随着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多种类型经济实体的不断涌现,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激增,尤其是熟知专业知识和国际事务并通晓一门外语的高级注册会计师更是炙手可热。而女生天生的“心细”似乎与要求严、来不得半点马虎的会计学天生结下了不解之缘。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历史悠久,誉满京城。2002年首创了我国第一个会计学全英语教学实验班,2006年起该班按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要求进行培养。全英语教学实验班从新生中择优单独编班,新生入学后,对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进行英语测试,成绩排前40名的学生分到全英语教学实验班。95%的课程实行全英文教学,其余课程采取双语教学,专业教材以外文原版教材为主。

  据北商大会计学院顾红老师介绍,该校会计学深造有路、就业无忧,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就业质量也不错,有13%的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2%进入中国500强企业。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加深,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对会计学人才也提出更高要求:沉稳、细心、严谨、沟通能力强、有亲和力、外语好、具有团队精神等,其中很多特质都是女生与生俱来的,让男生们艳羡不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