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一模语文题:讲讲“小蛮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38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梁健敏 实习生:庄丰池) 广东高考新方案的第一年考题将有什么新内容?昨日广州高考一模开考给大家揭开神秘面纱。记者了解到语文题充满广州本土特色,海心塔、西关大屋、亚运等都成为其中鲜活的元素,然而这些最熟悉的“陌生题”却难倒考生,只有作文题目“为你好”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答题靠平时观察和积累

  “这种题目比较有生活感,感觉比较新鲜和灵活,要靠平时的观察和积累。如果稍微留意报纸都会写‘小蛮腰’。不过对广州文化不太熟悉的同学就有点吃亏了。” 华师附中考生陈至阳称。但是也有考生表示不适应:“平时语用题都练习新闻标题之类的,这种看图说话有点难。”广雅中学考生小刘称,因为语用题耗费了许多时间,作文都没有写完。

  相比起语用题有点难度,作文题目“为你好”就容易得多。华附考生郭博说,“作文题目和提示文字都比较情感化,但又要求我们写出自己的认识,我觉得主要是考察我们的思辨能力,这个作文题目让我想起简·奥斯汀的一部小说的名字《情感与理智》,我觉得与某省的高考题目‘理智与情感’表达的内涵有些相似。”

  记者了解到, “一模”与“高考”有高度关联。因为无论是题目类型还是考生心态都能很好模拟高考,所不同的是广州一模普遍比全省的高考考卷要难,考生可以据此预测高考成绩。

  最后三道题难到顶唔顺

  “酒后驾车惩罚条例”、“莱布尼茨调和三角形”,这两样东西同时出现在昨日下午的数学一模试卷上。学生钟美称:“如果单纯考知识点,会显得很无趣,加入一些实际生活的例子,可以让我们在考场上用学过的知识解决问题,感觉比较有意思。”

  而另一道选择题,则出现了“莱布尼茨调和三角形”这个大学数学才出现的内容。“虽然有点懵,但其实题目没有脱离我们学过的知识点,感觉试卷更加强调让我们在短暂的时间内去学习和接受新的东西。”学生梁小明说。而最后的三道大题则是例牌难题。“难到顶唔顺啊!”,学生反映没有充足的时间去仔细思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