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2013年高考改革方案将在秋季开学前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14:39   成都商报

  高中新课改定于今年秋季开始在全省实施,而与之相对应的2013年高考改革方案则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公布。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调研员张正华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新课改教材已全部选定

  张正华称,包括高考方案在内,有关四川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配套文件一共11份。目前,《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设置方案(试行)》已于本月公布。而根据省教育厅设计的时间表,其余配套文件都将在今秋开学前陆续公布,内容涉及学分认定、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以及大家最关心的高考怎么考等问题。

  张正华还透露,为迎接新课改带来的全新课程——通用技术,省教育厅已委托技术装备部门进行建设。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全市普通高中将在8月底前建好通用技术课程2个必修模块所需的试验室。此外,成都市新课改所涉及的教材也已全部选定。

  研究型学习学会研究调查技巧

  在新课改课程中,“综合实践”是一个全新的板块。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有关新课改的试行规定,“综合实践”板块包括15个学分的研究型学习活动,6个学分的社会实践以及2个学分的社区服务。研究型学习该怎么学?社会实践要怎么开展?昨日,树德中学率先公布了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方案。

  树德中学副校长毛道生告诉记者,以研究型学习为例,学校从起始年级实施,每周两个课时。研究型学习采用课题制,即学生和老师商量确定课题,随后在老师指导下在校内外开展调查和文献查阅,最后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展板展示。优秀研究课题还将推荐至上级主管部门。“研究型学习不在乎学生要研究多高深的问题,而在于学会研究调查的技巧,了解社会,锻炼自己。”毛道生说。

  家长担心研究型学习耽误学习

  毛道生告诉记者,最开始,研究型学习遭遇的最大阻力不是来自师资不足或是场地有限,而是家长和学生甚至是老师的不理解,认为这一板块占用了大量时间,耽误了学生的学习。“但10年的实践证明,实施研究型学习后,学校的教学评价仍然稳在全市第一,而因研究型课题而获得科创大赛奖项的学生还特别受大学青睐。”

  他认为,对学校来说,最应担心的其实是学生在校外调查时的安全问题。“我们要求老师在过程中和学生保持联系, 学生调查完毕回家后也要给老师短信或者电话报平安。”他说,10年内,学生没有出过意外,证明校外安全是可以通过管理手段进行保证的,安全问题不应成为学校不开展校外实践活动的原因。本报记者 王冕

  研究型学习效果如何

  看看学生的选题创意

  树德中学副校长毛道生告诉记者,从过去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学生们的选题都很有创意。

  ●一位学生认真研究“脑残”现象,指出当70%的人对“脑残”表示谴责时,却没想过要如何来拯救这思维敏捷、富有创造力的一代。

  ●有学生调查刘海对视力有无影响,最后得出结论——留右边刘海的人比留左边刘海的多很多,或许这就是宏观上右眼视力比左眼视力差的原因之一。

  ●有学生对身边人的补课行为进行调查后发现,只有8.61%的中学生从未补课;而补课的学生中,57.88%的人是受家长所迫,有81.68%的学生选择去补习机构;在补课学生中,78.53%的学生都要补数学,而补语文的只有20%不到;36.13%的学生认为,校内老师补课更有效。

  ●还有学生对书包和文理分科有无必然联系进行了研究。在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后,得出的结论是,理科生多背深蓝色书包,比例达到82%。文科生则是深蓝色、黑色、橙色三分天下。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理科生偏于理性、逻辑和条理,从心理上就会不由自主地选择让人镇静平和的蓝色;而文科生更重感性,因此在色彩的选择上就更为奔放、丰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