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小高考”试题灵活 专家提醒考生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 11:32   新华日报

  昨日,江苏省201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较往年提前半个多月拉开了帷幕。53.2万考生走进全省324个考点,参加高考新方案实施以来的第四次“小高考”。

  记者在南京多个考场探访发现,首日考试除生物有些难度外,其他三门课程都不太难。四门课的考题都比较注重联系社会现实,着眼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冬奥会比赛、网络实名制、草根经济、海地地震、哥本哈根会议等热点话题都“走进”了试题中。有关专家表示,这样的出题思路,提醒学子们在课堂学习之余,还要学会抬眼看世界。

  “一定能考好”,家长老师现场给考生打气减压

  南京金陵中学考点首场考试是物理,上午7:50,距开考还有40分钟,考生和送考家长们已陆续赶到。看考生表情,大多显得比较轻松,给人的感觉跟平时上学差不多。南师附中高二(6)班王飞和几名同学围在一起说笑着,手中虽然还拿着翻开的书,但眼睛基本没往上瞄,“去年物理较难,今年老师预测说不会太难。争取拿A吧”。

  “相信你一定能考好的”,听到妈妈的鼓励,正随着人流走向考场的女儿回头向赵女士露出了如花笑靥。赵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在29中上学,平时成绩还不错,“我们一直在给她减压,表示能冲A加分最好,冲不了通过也行,所以孩子没有心理压力。”

  “李老师,利率与货币政策这道题应该这么答吗?”“价值观的形成是不是要答这几点?”五中校门口,前来送考的南京一中政治老师李宏亮跟前,不断有学生跑来问问题。记者注意到,跟李宏亮一样,前来送考的老师还真不少。“学生在临考前很容易出现心理紧张,有些本来会的内容会突然觉得拿不准或者临时性忘记,如果代课老师不在,就可能会发慌,影响情绪,有我们在场,临考前几句专业解答,就会让学生心里更安定一些。”李宏亮说,“作为送考老师,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稳定学生情绪。”

  “题目不太难”,成了今年“小高考”主旋律

  由于题目不是太难,这使得大多数学生考后都是神情轻松地走出考场,青春的笑脸在昨日的阴霾天里显得格外灿烂。

  “不难”,第一场物理考试结束后,南大附中学生夏益笑着告诉记者,“时间稍有些紧,最后一道大题较难一些,但整体而言比去年容易。有希望冲A。”“计算冬奥会上冰壶的加速度”,“以下哪个成语形容的是距离?我选的是一箭之遥。”南航附中几名艺术类考生告诉记者,物理题目考到了冬奥会比赛,还有语文学习时碰到的成语,挺有意思的。

  “政治题目不难,但要是平时不关注社会热点,可能就会答得一般。”南航附中学生赵洪海说,“比如最后一道大题考到了网络实名制。还有一道题是从大街小巷的摊贩说起,叙述草根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经济的作用。幸亏我平常不管学习再忙,都会抽出时间来看新闻,所以答得挺顺手。”南京梅园中学考生小孙告诉记者:“题目比我们的模拟考试要简单一些,但较活,例如草根经济这个名词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学业水平测试减轻了学生负担,防止偏科,还防止一些学校只教高考科目忽略素质教育。“我们一直在建议学业水平测试题难度不宜过高,要给学生自主学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可能今年‘小高考’出题时秉承了这样的思路。”

  “贴近生活,关注热点”,听专家评析今年试题

  “今年政治试卷时代感强,生活味足,且敢于触摸热点。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维护民族团结等都进入了试卷。特别是在现实生活中备受争议的‘网络实名制’话题,学生感觉亲近,有话说。”在听了学生考后反映后,金陵中学政治高级教师赵巧林如此评析,“不过冲A还是有不少难点,如果学生对社会热点关注度不够,只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而忽视对社会、生活的关注、思考,完全靠考场上的发挥,很难拿到高分。比如何为‘草根经济’,何为‘网络实名制’等话题,都需要学生平时在课堂学习之余抬眼看世界才能掌握。”

  “据考生反馈,生物试卷难度较往年有所提高,题目的灵活性强,大多数选择题的选项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不认真分析很容易失分,比如其中一道选择题考察胰岛B细胞中合成胰岛素的转录场所学生如不认真审题很容易思维定势选择‘核糖体’。”金陵中学生物一级教师王梅霞说。(李月宁 陈晓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