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名还是逐梦 艺考擂台到底是谁在PK(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08:49   精品购物指南
又到一年一度艺考时
又到一年一度艺考时
梦开始的地方 多少人向往
梦开始的地方 多少人向往
艺考现场
艺考现场
丑小鸭变天鹅的梦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
丑小鸭变天鹅的梦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

  内地华语娱乐圈能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得益于强劲林立的艺术院校,它们为娱乐事业的欣欣向荣立下了汗马功劳。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巩俐、赵薇、章子怡、汤唯……这些“学院派”星星们历经艺考之后一路飞奔,也刺激着无数梦想成功的青年们铆足劲儿冲向艺考,这中间有真正热爱艺术的,有渴望成名、成星的,有图个文凭图个名的……总之,艺考不再只是简单的艺术考试。

  3月15日,北电相声喜剧班加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今年新增的专业在各界一度引起极度争议,冯巩、巩汉林、姜昆这些相声界的明星们都应邀做了今年的主考官。目前北电考试已进入三试阶段,据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透露,经过三试和加试之后,今年普通表演班将有180人获得艺术考试合格证。而进入三试的119名相声喜剧班的考生中,至少有60人能过关,淘汰率并不会很高,所有院系的最终发榜时间预计将在3月20日统一发榜。然而与11333人的报名人数相比(去年10670人),淘汰率达到了98%。中国传媒大学今年686个招生计划吸引了18000人报名,淘汰率同样令人咋舌。

  辛酸史、潜规则、美女帅哥,所有的噱头都隐藏在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而每年艺考爆不完的料引得媒体蜂拥;考生、家长、学校、艺考培训学校以及媒体,一场艺考的擂台赛在各方发力下被搭建起来了,赛中赛、局中局,在每一年的开年狼烟四起。然而风生水起、草木皆兵的艺考到底考的是什么?考的是谁?谁在背后推波助澜?谁才是真正站在擂台上PK的人?

  考生:是追名还是逐梦?

  为了使“艺考”更有把握,部分考生采取“全面撒网,重点捕捞”的策略,往往报考10多个院校,于是,不少连续报考多所高校的学生打“飞的”进入“车轮战”。

  来自山东潍坊的王知今年报考了六所艺术类院校,她是班里唯一来北京参加考试的学生,她承认选择北电和中戏完全是因为相对高考而言,对文化分的要求很低,而且表演考试也相对简单。

  “有目的报考一所学校是合理的,如果考虑到中考概率,两所学校是合理的,但是报三所学校就有点不靠谱了,特别是那些报了十几所学校的考生,就非常扯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主任孙振虎老师说道。

  葛老师从事艺考培训五年,他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并非出于喜欢,而是因为文化分要求低,被迫做出这种选择。可是由于高中课程紧张,他们很少看电影,甚至不知道几个导演”。

  “我身边的同学大体分两类,一类是希望成名成星,一类是出于真正的热爱,而后者大概从十二三岁就开始对电影充满了爱好”,中央戏剧学院大四学生韩夏坦言。

  当明星赚大钱、一夜暴富的欲望毫无疑问在刺激着许多考生和家长。“听说今年降温了,但在中戏的电影电视系里我没有感觉到,我们的考生质量没有发生特别的变化,来参加考试的基本还是三种,一种是真正喜欢这个专业,文化课也相当好,占10%;一种是喜欢,但文化课不好,占30%~40%;一种是本身不感兴趣,占了50%~60%”,中戏电影电视系副主任何可可老师向记者透露。

  暂停一年之后重新招生的北电导演系的情况尤甚,“北电导演系由于去年没有招生,今年招的正好是电影导演方向,竞争尤为激烈,共有1102人报名,招生比例是110:1,报名的孩子更多的依然是做着明星梦的,但对这个行业却并不真正了解”,北电表演系周老师告诉记者。

  在何可可看来,艺考的火爆背后原因复杂,“其它行业就业压力大,很多考生把目光投向了影视产业;现在的孩子接触得也多了,受这方面文化影响深,自然产生一些兴趣,但还很盲目;各地中学追求升学率,专门为艺术类考生分班、培训也刺激了这个专业的发展;社会上的艺考培训产业助推,这为成绩差的孩子描绘了美好图景,实际上是给孩子造成了一个假象,但极少培训机构能给学生提供正确的审美;与此同时各地高校开设很多影视专业、培训机构,但相当一部分教学质量很差。”

  和早期张艺谋带着自己60张精挑细选出来的摄影作品参加考试相比,现在更多的艺考考生并非怀着艺术的梦想。特别是1999年,还是北电学生的赵薇因为《还珠格格》一炮走红以后,北电更是成为无数希望一夜成名的孩子心中的殿堂。“当然这个问题不单是因为学生,考试体制也存在问题”,表演系周老师这样分析道。

  诚然,在艺考中的追名行为并非考生之过,这不过是“一个时代的浮躁泡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