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走高校:国防科大校园文化及招生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0:43   北京考试报

  厚德博学 强军兴国(主)

  在美丽的湘江之滨,坐落着一所闻名国内外的军事高等学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刚走到校门口,站岗的士兵和旁边“军事管理区”的标识牌,就让我们体会到了这所军事院校的威严与神秘。在校园北门值班室办理的复杂进校手续,更让我们感受到它的非比寻常。在把刚办理的出入证件交给卫兵后,笔挺的小伙子向我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示意可以进入校园。

  走过如古代城楼般的厚重校门,一座庄重大气的大学展现在记者眼前。宽广的甬路、高耸的教学楼、参天的绿树,校园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透着军人的坚强与刚毅。

  19名校友参与“神七”工程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直属中央军委,是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和“985工程”建设计划的重点大学。学校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陈赓大将是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

  国防科技大学担负着从事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任务,取得了以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磁悬浮列车、高性能路由器等为代表的4000多项高水平科研成果。学校在国防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具有突破性意义的科研成果,更是让人目不暇接。2009年研制成功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五强,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制造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国家。

  走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标语牌比比皆是。该校以“理想信念坚定、军事素质优良、科技底蕴厚实、创新能力突出、身心素质过硬”为人才培养目标,五十余年来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作为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该校还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船8大系统正副总指挥、正副总设计师中,有19人毕业于国防科大。

  学员既是军人又是大学生

  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看不到一般高校学生身上的五颜六色。这里的学生都穿着整齐的绿军装,个个英姿飒爽、步伐坚定。

  国防科大的学生被称为学员,他们既是军人,又是大学生。该校老师向我们介绍,军校实行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时间安排紧凑。除正常的学习、生活以外,学员每天按时出早操,下午课后有固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或者课外活动等。每年由本科生组织的航天科技文化节、“银河之光”计算机文化节、电子科技苑、机器人文化节、“光之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种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为学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该校老师介绍,考生在报考军事院校前,要有充分准备。首先要有坚定的献身国防的思想准备,其次要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该校历年来录取分数较高,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至少要达到当地一本线以上(去年在京录取平均分为581分)。考生被录取后,经复查合格,将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人,学习期间着陆军学员制服,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学习、生活费用均由军队承担,每个月享受360元—480元的津贴,毕业后面向全军分配。

  招生专业分两大类

  国防科技大学目前学科涉及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等10个门类。招生专业主要分为工程技术和军事指挥两大类。工程技术类专业主要培养科研实验(试验)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后分配到部队院校、研究单位、部队从事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军事指挥类专业主要培养指挥军官,毕业后分配到部队担任军事指挥军官。

  一些招生专业还标注有“合训分流”字样,它的全称是“学历教育合训,任职培训分流”,属军事指挥类。据该校老师介绍,这是军队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指挥人才采取的重要举措。合训分流学员采取“4+1”的培养模式,前4年在该校完成本科学历教育和军政基础训练,取得学士学位。第5年分流到相关军事院校,进行为期10个月的任职培训,着重培养指挥作战、组织训练、管理教育和基层政治工作能力。如学员在校期间通过相应军事学学位课程考试,任职培训成绩合格并完成学位论文,还可申请军事学学士学位。

  当我们离开校园时,学员们已经下课。足球场上,一群学员正驰骋赛场,挥汗如雨。这群军中骄子正背负着国家和军队的嘱托学知识,练本领,强体魄,时刻准备着为国家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青春与力量。今天,他们是绿茵场上的球员,明天他们将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尖兵。“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国防科大人不懈追求,顽强拼搏,勇攀高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