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招咨询文字精编:从高到低报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0:4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兼高招办主任马红日前做客北京新闻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时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客观务实地填报好第一志愿,有顺序地填报平行志愿。

  马红说,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都非常重要。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得当对考生在这一批次中能不能被顺利录取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科一、二、三批的第一志愿是顺序志愿,其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然后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在投档时首先考虑志愿,然后再考虑分数。即,先把考生的志愿检索出来,选择报考同一志愿的考生,然后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学校的投档比例进行投档。按照这种录取规则,同一批次的所有招生院校同时审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会审录第二志愿考生档案,因此,志愿顺序对录取结果的影响很大。成绩相同的考生报考同一所院校,可能会因为报考志愿的顺序不一样导致录取结果不同。

  举例说明:去年,北京工业大学理科一批一志愿提档线是531分,而一批二志愿提档线是601分。如果某考生考了570分,第一志愿报考北工大就会被顺利录取;但是如果第二志愿报考北工大,那么就不会被录取。

  一些生源好的学校在一志愿就录取满了,部分招收二志愿的学校有志愿级差。因此,考生一定要对自己的成绩水平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客观务实地填报好一志愿。考生成绩如果能够达到学校录取平均分,则被录取的把握较大,且专业选择机会较多。

  本科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包含A、B、C 3所学校。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再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从A志愿到C志愿的顺序投档到排列在前面且有剩余计划的学校。平行志愿的调档比例都是100%,也就是说,分数相同的考生,又符合同一所学校的投档条件,那么将同时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

  平行志愿在理论上是没有顺序的,但在实际录取中还是有顺序的。考生如果同时符合3所学校的投档条件,那么投档顺序是由A到B到C,首先考虑的是A志愿,然后是B志愿、C志愿。

  还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要认清平行志愿的风险。第一,如果考生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把3所平行志愿学校都填报高了,那么按照分数优先的规则,档案很可能投不出去,造成死档;第二,考生一旦被学校退档,就会落到下一个批次。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无论平行志愿由几所学校组成,投档时都视为一个志愿。因此,档案投出去,若被学校退回来,就不可能再次投档了。退档原因一般包括专业不服从调剂、身体原因或单科成绩不够等。

  马红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的3所院校时要注意拉开梯度,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来填报。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把录取分数低的学校填在前面,录取分数高的学校填在后面,那么即使考生达到分数高的学校的提档线,也只能按照调档顺序从前面的学校开始录取。建议考生结合自己的实力,A志愿学校可以冲一冲,C志愿要作为保底志愿。(记者:郝 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