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运儿成绩优异各有绝招 保送生讲学习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9:57   大河网-大河报
幸运儿不靠撞大运成绩优异各有“绝招”
幸运儿不靠撞大运成绩优异各有“绝招”

  2010届高中毕业生的高考备战正在紧张进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已经提前拿到大学准入证,他们就是保送生。这些幸运儿或是在各项全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是外语学校的优秀生。在高中学习阶段的出色成绩,是他们提前迈进大学门槛的共同原因。记者日前走进郑州联大外国语学校的保送生英语培优班,与在这里扎堆学习的保送生们交流,发现他们的学习技巧虽然各异,但的确有很多共同点值得汲取,也许会对尚在高中阶段苦读的学子们有所助益。

  提前预习效率高

  课前预习,对于提高课堂效率有很好的帮助,几位同学都表示自己有提前预习的习惯。被保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张琬若同学认为,预习很重要,尤其是理科,在预习后上课听讲会更有针对性。她经常预习,并且在预习的时候提出问题,在上课的时候带着问题听,会有更高的效率,并且“相当于学习了两遍”。

  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的郑州一中的程明昊也有预习的习惯,并且在预习时找到难懂的地方,在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到这里就特别注意听。还有的同学预习较粗,但也会提前翻翻看看,对于老师将要讲到的内容心里有个大致的轮廓,有备而听。

  预习与否,决定了上课时的听课状态,预习不充分的时候,上课就要紧紧跟着老师走;预习充分,就可以只听重点和知识要点。程明昊则是根据自己的状态,“不同的课不一样,有的认真听,有的拣重点听,有的基本不听”,这样区别对待,可以自己调整,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集中精力攻难点。

  独立学习更自主

  与同学们交流中记者发现,这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在学习上更为独立自主,常常不是被动地接受课本或者老师灌输的知识,他们通常有自己的计划,跟着老师和课本的进度,辅以自学深入。也有同学表示,更喜欢根据自己的进度独立支配学习时间。张琬若和同样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已保送进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雅洁都认为,上课要跟着老师听,听讲记忆比较深刻,而且老师的讲课毕竟是经过检验的,但“讲给学生的东西还不是自己的,要个人消化吸收”,而吸收是要靠自学来完成的。来自安阳一中的王臻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联赛河南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被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来自郑州一中的程明昊是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这两位同学更喜欢自己学习,有问题再向老师请教,因为自学印象深,效果更好,程明昊的理由更个性:“老师讲课经常把大量时间用在一些边缘内容上,所以自学效率高。”

  不要盲目做笔记

  许多同学在上课时,害怕记不牢,记不住,笔记做得非常详细,对于这种学习方法,保送生们却不太认可。他们认为认真听老师讲解是最重要的,记笔记显然会占用很多时间,只在必需的时候记,而且记的内容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理解,变成自己的东西落在纸上。张琬若明确表示反对盲目记笔记,以前自己也是这样,后来才发现做很多无用功,很多东西并非重点,甚至根本不会考到,但紧跟老师还是前提。

  做错的题绝不放过

  大量的习题是目前教学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学习所得的必需。但许多同学题没少做,却收效不佳,保送生们说,做题的效果其实更多从做错的题上体现出来,一定要认真对待做错的题。

  王臻和张琬若都表示,对于做错的题,他们一定会重新再做一遍,这是最有效果的学习方法,甚至有时候再做一遍也不够,要再三巩固才行。这种学习方法得到每一位保送生的认可。但如果错题很多,不一定都重做,可以拣有代表性的做。如果做了很多题却没有效果,不妨拿做错的题重点进攻。

  讨论问题锻炼思维

  记者采访的保送生们思维活跃,语言表达流畅,他们说,其实平时就很喜欢跟人讨论问题,课间10分钟,常常在教室里跟别的同学讨论,有时会为一些与课本无关的问题,跟同学争得面红耳赤。“讨论可以锻炼思维”。

  课外阅读拓展视野

  深谙“功夫在诗外”的保送生们,都重视课外阅读,拓展视野。王雅洁和张琬若会在课余时间、周末、假期看看杂志,阅览报刊;王臻、周一凡、程明昊都把阅读习惯保留下来,甚至每天必抽出时间来阅读课外书。

  心态很重要

  面对高考的压力,高中生功课很紧张,同学们在埋头苦学中,不免觉得有些压抑。张琬若说,越是在这种紧张的学习阶段,越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整日抱怨中,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学习,是学不好的。其实心态也不是仅指学习态度,关键是要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评价,保持一份平和心,只要努力了,成绩和名次就不必太在意。(记者:王珂 制图:郭莉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保送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