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等教育专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引发众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3:23   上海青年报

  高等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10年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其中,办学体制改革、学校内部体制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尤令人关注。

  “与国家教改《规划纲要》相比,上海高考改革有‘地方特色’,也有不足。”熊丙奇称,有地方特色的地方主要体现在高职高专的入学考试上,依据国家教改方案,高职高专的入学考试,由各省命题,而上海实行“综合评价、注册入学”制度,是与本地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充足的现实吻合的——上海的高考升学率已达86%——而且上海也已经推行多年这样的改革,今年已有24所学校自主招生,考生参加高职高专的自主招生考试被录取,将不再参加高考。这可视为教改在各地的因地制宜。

  “而上海教改所提到的高水平大学探索“独立考试、自主招生”的办法,在他看来,既与国家教改规划纲要提到的探索高水平大学联考不符,也与自主招生发展的趋势违背。”熊丙奇大胆指出。

  “‘独立考试、自主招生’的方式,已被过去8个年头的自主招生改革实践证明是不合适的——各校各自为政举办自主招生考试,学生疲于奔命地应付,同时受到是否公正的质疑。从发达国家高校自主招生的经验看,自主招生并不等于自主、独立考试,以统一的学业水平测试(或学校联考)为基础,结合高校的面试考察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才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选择权,也有利于落实学校的自主招生权。”熊丙奇这样说道,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已和清华大学等五校举行自主招生联考,虽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进行了联考的可贵尝试。

  “在高考改革中,是否有扩大考生考试选择权、教育选择权的基本意识?只有贯彻这样的基本意识,高考改革才能在服务考生中,呈现亮点。”熊丙奇指出,其他的教育改革,也是如此,检验其唯一的标准,就是是否真正保障并扩大了受教育者的教育权益。在教改征求意见过程中,这应高度关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发展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