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2010年高考招生录取规则与往年基本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4:49   新浪教育

  主持人:它是持续的,不间断的过程。以前在访问当中都没有问起过这块,后来发现,这部分内容对大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会有很多同学根本不懂得怎样去跟老师沟通,所以我们拿出这部分问题放在最前面帮助大家。

  秦春华:其实不需要跟老师有太多的沟通,最核心最核心还是刚才提到的,你所在的中学在全省的地位怎么样,每年考上多少,你在这个学校里最平衡的排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这两个数据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上得了北大。

  主持人:看来每年被北大录取的学校也比较恒定?

  秦春华:那也不是,变化比较大的。

  主持人:一切都是参考对吧?

  秦春华:对。

  主持人:还是要说一说常规的问题,比如说今年提档比例是多少,提档之后,如果专业都服从调剂,还有可能被退档吗,包括加分政策是怎么样,是不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在录取规则方面,大家应该注意和知道哪些事情?

  秦春华:在录取方面,北京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录取政策,教育部规定你的提档比例是在120%以内,一般我们是按要求来操作,原则上不退档,所谓不退档就是基本上档案要回来,没有极特殊的情况,我们是不退的。

  主持人:这对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安全。但是要求是专业服从调剂,还是说这条没关系?

  秦春华:我们是鼓励学生,最好是填上专业服从调剂,因为如果你不服从调剂的话,到时候会很麻烦。到时候如果你有机会,可能解决不了你的问题,如果填上服从调剂的话,也许有些专业,因为在录取过程中,可能还有空额,你填上服从了以后,意味着你多了一层保险,多了一个机会,你为什么不做呢?我们是建议考生更多的给自己留下一个机会。所以我在这里多说一句,高考是一个你摸不准的东西,我一直给考生和家长的建议就是高考当中一定要给自己留退路,留有余地,千万不要把自己逼到绝路上,那个时候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说起专业,我们聊聊专业,今年我们有没有新增或者撤并的专业,包括往年北大会有一种政策不报不录专业,我们今年还会有这样的专业吗?

  秦春华:是这样的。在高考招生的过程中,专业其实是不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北大现在的本科教育来说,我们搞的是按大类来招生,搞的是通识的教育,学生的专业选择是在二年级结束之后才会去面临专业选择的问题。而这个过程中,你实际上对专业的了解已经更为丰富了。所以在招生这个阶段,我们不建议考生对于专业做过多的关注,一方面的原因是我刚才讲的原因,另外一个方面是你入学以后,北大的转系、转专业的政策是非常宽松的,你仍然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适合自己,也自己热爱的专业,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你真正热爱的专业,热爱的领域,你才能做出不同于一般人的成就。

  主持人:那就不存在不报不录了是吗?

  秦春华:不报不录还有,但是具体的政策,我上次在另外一个节目里也说,现在还在研究制定过程当中,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我们以后公布的招生简章,以那个说法为准。

  主持人:所以大家实际上应该时刻关注学校的招生信息网,因为它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很多招录的信息。

  秦春华:也要关注新浪网。

  主持人: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刚才说到排队,一定的比例,120%或者120%以内的同学排队进来,我们在划分大类的时候,是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呢?

  秦春华:首先级差是存在的,级差存在是因为考生的分数有不同,报志愿有先后,但是这些年我们在指导报志愿过程中,我们跟考生有充分的沟通,这样的话我们尽最大的可能满足考生的第一志愿,对于现在出分报志愿的省份来说,基本上95%以上都满足了他的第一志愿。对于考前和估分的,我们专业满足率也在90%以上。

  主持人:对于加分,很多同学拿到政策性加分。

  秦春华:政策性加分,所有教育部认可的加分政策我们都认可。

  主持人:是进大门认可还是一认到底?

  秦春华:进大门的时候认可,但是选专业按原始分选专业。

  主持人:大家在这方面需要注意一下。刚才谈到录取的规则,您觉得录取规则方面,我们今年还有没有需要大家特别注意的一些变化。

  秦春华:没有,和往年大体上保持稳定。

  主持人:再来谈谈进校,大家都知道读大学,读知识,读文化,校友文化,说起文化,北大在中国高校文化中领头羊,大家都知道建校这么多年,发生很多事情都是跟北大相关的,同学们进去之后,包括您一直生活在北大,您觉得有哪些社团或者哪些事情对大家未来成才最有帮助,包括一进高校会面对林林总总的活动之类,哪些是应该我们参加的,哪些是我们应该选择的呢?

  秦春华:我在北大呆了快20年了。几乎学生所有的活动,我都参加过,回忆起我的大学生活,北大培养人最成功的或者它的本科教育质量为什么在世界一流大学里立足于自己的位置,最关键的我们讲有一个叫空气养人或者说它的校园文化。实际上大学和中学完全不一样,中学可能有非常确定的目标,为了高考,为了上最好的大学或者你心仪的大学,但是大学不一样,大学里知识可能退居次要的地位,能力上升更为重要的地步。我在给我们学生讲课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在北大思维比能力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比分数更重要。它有这样序列的考虑。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教育理念?是因为我们认识到未来的世界是不确定的,我们教给学生的知识,很快就会过时,但是学生掌握的方法、思维,它却可以让它能够应付日后它所不能够预见的东西,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这种能力。实际上20年前,我老师教给我的知识,现在我都记不得了,但是他用的方法,我现在还在用,而且我还在继续教给我的学生,因为方法是不变的。

  主持人:用方法解决林林总总的问题,对我们大家来说更为重要。为什么会问这些问题。因为很多媒体,一些材料都会写北京大学的学术氛围浓厚,大家一听学术氛围浓厚,是不是没有校园生活了,大家天天是不是都读书去了,所以对整个校园文化,大家还是很关心的。

  秦春华:首先我要讲北大的学生是很辛苦的,他们读书非常地勤奋,我上大学的时候,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大部分的时间都和书在渡过。这些年我招的学生很有意思,学生的家长到了北京来了以后,利用开会的时间,说跟自己的儿子、女儿吃顿饭,对不起,要提前预约,要不然你临时来了,他是没有时间去接待你的。当然这是开玩笑的事了。确实从中可以看出来北大学生的刻苦。

  另外一方面,北大的生活是非常丰富的。比方说我们有三百多门的素质教育的通选课,比方说有260多家社团,可以说一个人想学习的任何东西,你都在校园里可以找到课堂,可以找到老师,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朋友。而在大学里,可能你从同学身上,你从朋友身上,学到的东西,可能要比跟老师在一起学到的东西更多。

  主持人:在整个大学生活当中,会让我们大家通过四年变化很大,不管怎样,你是继续读研也好,或者出国留学也好,总之你要走向社会。您了解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可以给我们讲解一下吗?

  秦春华:我有一句话,叫做北大是一个巨大的熔炉,不管你是一块什么样的材料,经过四年的锻造,你都可以成为一块百炼金刚,从这里可以放飞你的梦想。

  其实对于北大的学生来讲,完全不需要考虑就业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现在教育的格局以及你本身所处的地位,决定了你具有优先选择和被选择的机会,所以就业的问题通常不是我们的学生考虑和应该考虑的问题。我经常鼓励我们的学生要树立大志,要为国家,要为民族,要为人类,要为世界做出不同一般的成绩。为什么?因为你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这样的机会,因为你是在那么多人当中,你经过那么艰苦的选拔,选拔出来,又接受了世界上最一流的本科教育,所以就业的问题,不需要考虑。那个时候你所要考虑的是你怎么样才能做出更大的成就。

  当然要看你把就业怎样去衡量,比方说我们的光华管理学院,如果要用年薪来衡量的话,薪水来衡量的话,我们的本科毕业生平均年薪是在17万,它是平均年薪,因为很多的学生可能是不就业的或者要出国的。我记得2008年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我们的最好的学生签得最高的薪水是96万。所以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出现很奇怪的两个事情,第一,他很少去读研究生,很少去出国,因为他的机会成本太高了。另外一个,现在境外交流的机会很多,光华管理学院每年的指标他用不完,为什么用不完,也是因为学生在国内要寻找更好的机会。

  主持人:很多同学会面临一个问题,我读大学,家庭经济问题,所以我不是不想读研究生,我是迫不得已必须要去工作了,这种情况肯定是存在。我们在整个四年大学期间,学校的奖助政策都是怎么样?包括一个贫困的同学明确跟学校表示要去读研究生,而且成绩不错,学校在研究生过程中是不是给很多补助的政策呢?

  秦春华:没有问题。北大校长周其凤院士曾经对全国所有的考生和家长做出过承诺,北大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辍学,事实上这些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北京大学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得到了巨大的关注和帮助,他们完全能够依靠这些帮助,完成自己的学业,没有问题。像去年我们全年发放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补助大概在2000万左右,这些学生基本上满足自己的学业是没有问题的。事实上北大的学生就是第一年的时候稍微会有一点辛苦,其实到了第二年以后问题就不大了。我在北大读书九年,只有第一年往家里要过钱,从第二年开始就靠自己,来养活自己,把所有的学业读完,没问题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