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支招:高考二轮复习须注意几个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5:11   新闻晚报

  高级教师 张永兴

  二轮复习是从单元知识点复习向整体综合复习的过渡阶段,既能巩固首轮复习成果,又能起到对最后冲刺复习承上启下的作用,十分关键。这段时间如何复习才会有好的效果?这里从近几年高考题的解析中,归纳出几种主要解题思路,供大家参考。

  学会自主评估提升信心

  我们提倡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学会自主评估,这就是复习的进取心。因为二轮复习主要围绕小综合主题展开,通过适当训练检测双基掌握情况,使专项能力有所提高。若整天与试卷为伴,成为解题机器人那是不可取的,要在练的过程中学会自我评估,即每进行一次练习后,都要主动及时地查找存在问题,分析造成这些差错的原因。是概念规律模糊不清、似是而非,还是具体应用举棋不定,或是某方面基本技能不熟练导致半途而废;是审题粗枝大叶理解题意有误,还是压根儿读不懂;是解题涂涂改改不规范,搅乱了自己的思路等。当然,考生也要清醒地知道哪些方面确实感到轻松,达到应用自如。只有评估复习进程的“功过”,才能集中精力攻薄弱环节。

  针对失误,考生可以采取练练看看(书),看看记记(归纳)、记记改改(错)、有时还得“回炉”看课本,真正使查漏补缺落到实处。特别是思维能力与解题技能,可以翻阅以往的听课笔记,也可以从课外读物介绍的经验体会中汲取,同时要选择相关题型和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训练,做到熟练生巧。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克服“容易题常出错,中档题做不会,新颖题不敢碰”的被动局面,从而增强和提升自信心。

  四种常见解题思路

  1.受力分析

  采用隔离与整体两种方式进行分析,主要分析物体受几个力,应该是真实的性质命名的力,不是诸如 “下滑力”、“向心力”、“回复力”等效果力,是研究对象受到的力、不是施出的力,分析这些力及其它们的合力作用,是否使物体运动状态、能量发生变化,如何变化,变化的结果又是怎样的等等。

  2.合成分解

  按规律和实际需要进行科学的合成与分解、把复杂的运动及其受力变成简单容易的问题来处理。譬如物体在某一方向上作直线运动,那么它所受诸力在该方向上的合成,必有规律可循;又如物体作曲线(平抛)运动,任何时刻的速度总可以分解成水平与竖直方向;再如已知一个恒力分解成一个方向不变,而另一个大小方向均变化的这样两个分力出现极值等。

  3.合理建模

  把实际问题概括、抽象成物理模型是研究力学问题的常用思维方法。譬如,把跳水、蹦床运动员的运动看作质点模型;将弥散的流体建立 “圆柱体”模型,确立△m;小物体在圆弧底部小范围内往复运动抽象成单摆模型等。突出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为迅速解题扫除障碍。

  4.图像分析

  借助图像分析问题直观简捷,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有机结合。常见v-t图、a-t图、y-x图、F-s图、F-t图、Ek-t图、Ep-x图等,主要理解图像的物理意义,抓住图像中的点、线、斜率、截距、“面积”要素分析具体问题,明确用图像能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关注和透视一些创新的物理图像,获取新信息解决新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