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解读: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22:58   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说明》政治部分(以下简称《政治考试说明》),以《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课程标准实验版)》和《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方案》为依据。《政治考试说明》由“命题指导思想”、“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和“典型题示例”五部分组成。

  一、命题指导思想和能力要求方面

  《政治考试说明》在命题指导思想方面强调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程度,以及运用相关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力要求上,包含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以及论证和探究问题四个方面。

  《政治考试说明》所规定的命题指导思想和能力要求,符合新课程标准关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的有关规定,体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教育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统一”“强调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等思想政治课程的基本理念。

  二、考试内容方面

  《政治考试说明》由四个必修模块(即《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一个选修模块(《经济学常识》)和时事政治六部分组成。《政治考试说明》遵循《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在考点的排列顺序上尊重教材,在考点的设置上体现时代性,符合素质教育需要。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方面

  《政治考试说明》在考试形式方面基本稳定。一是题型和分值方面。政治部分的满分为10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11题,每题4分,共44分;非选择题2~3题,共56分。二是内容比例方面。必修内容约占90%;选修内容约占10%。各部分比例为:《经济生活》约占25%、《政治生活》约占25%、《文化生活》约占15%、《生活与哲学》约占25%、《经济学常识》约占10%。三是试卷结构方面。地理、历史、政治三部分试题独立编排,考生可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答题的顺序。

  四、典型题示例方面

  《政治考试说明》共列举了20道典型题示例。从题目的特点来看,无论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都是在《政治考试说明》所规定的范围内,依据不同的能力要求,坚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进行了仔细甄选。这些题目都具有密切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生活的特点,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文化品位。值得格外关注的是,高中新课程所倡导的“研究性学习方式”,在“典型题示例”中予以比较明确的体现。同时,在答案的设置上,体现在关注生活的同时趋向开放的特点。这有利于考查考生“综合阐释或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综合使用题目提供的信息、课堂学习或自主学习获得的知识、方法,提出比较必要的论据,论证和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等方面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精神。

  《政治考试说明》既是考试命题的主要依据之一,又是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广大师生在复习备考时要坚持以课程标准和《政治考试说明》为指导,落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首先,要做到重在全面、重在准确、重在建构;其次,要密切联系生活经验和社会实际,既关注时代精神,又关注地方特色,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