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22:59   天津教育招生考试院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考试说明》历史学科(以下简称《历史考试说明》),以《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文科·课程标准实验版)》和《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方案》为依据,力求反映课程改革特点,注意保持相对稳定,并充分考虑到天津市高中历史教学的实际情况。

  一、编写体例

  《历史考试说明》在编写体例上与全国新课程考试大纲保持一致,突出历史学科特点,坚持通史体例的编写样式,以体现历史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二、能力要求

  从能力要求上看,承继几年来高考历史命题的要求,继续坚持以能力考查为核心,重在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等方面的能力,符合新课程标准和素质教育的理念,对于高中历史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三、考试内容

  历史学科高考的考试范围包括“必修1”至“必修3”三个必修模块和“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两个选修模块的内容。其中,必修模块内容约占历史部分分值的80%,选修模块内容约占历史部分分值的20%。《历史考试说明》在考试内容上以全国新课程考试大纲为依据,但对某些学生较难掌握且内容重复的部分做了一些必要的删减和明确。例如,在“古代中国传统主流思想的演变”部分中将大纲中“宋明理学”改为“宋代程朱理学”。宋明理学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但考虑到高中学生的理解程度,删掉了陆王“心学”的内容而保留了宋代程朱理学内容。

  四、试卷结构

  2010年文科综合测试中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独立成卷分别命制试题。这样既符合当前高中教学的实际情况,又突出了学科内综合的要求,更能够在学科领域内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知识水平,同时也有利于深化对学科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课程目标的考查。

  历史试卷由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构成,分别以单项选择题和材料解析题的形式呈现。其中,第Ⅰ卷11题,每题4分,共44分,第Ⅱ卷2题,共56分。

  五、教学和复习建议

  高考历史学科的复习要坚持以《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为指导,落实《历史考试说明》的要求。

  1.要注重从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视野和人类文明演进的角度,将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的发展有机地整合统一起来,认识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和客观规律,从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审视中国,从中国历史的发展历程环顾世界。

  2.要梳理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与科技这三个必修模块与选修模块之间的内在联系,注意通史与专史的结合,注重古今中外历史的比较联系,以及同一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与科技内容之间的有机结合,着眼于增强学生的历史意识,提高学生利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客观地分析和评价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正确阐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坚持史论结合的原则,力求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