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级教师指导:解答物理实验题并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0:46   东方网-文汇报

  实验题是高考物理的重点,分值占整卷的20%左右。实验题也是难点,考生见了容易发慌,不知从何下手分析解答,失分现象十分严重。其实解答物理实验题并不难,下面为同学们支招,肯定会增强自信心。

  首先,要明确考查知识范围。大凡现在的物理实验题涉及力学、热学、电(场、路)磁(场、感)学、原子物理、光学等知识。尽管题目千变万化,但通过仔细审题,能直觉地作出判断。因为不同的知识点,实验环节是不同的,只有切准考什么才不至于茫然,不会张冠李戴。

  其次,要看清实验题图。实验题一般配有相应的示意图、实物图,实质是告知实验仪器(或部分)及其组装情况,让考生琢磨考查意图。只有看清了,才使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认识这些器材在实验中所起的作用,便能初步勾划实验过程。

  再者,要捕捉提取信息。试题总是提供诸多信息再现实验情境的,因此,正确解答时必须捕捉并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使问题迎刃而解。一般需要关注如下信息:

  (1)新的概念、规律、公式。一些新颖的非学生实验题、陌生的新知识(概念公式)应用题、新规律验证题,都为我们提供信息。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提取有用信息为解题服务。

  (2)新的表式数据。通过解读表式,了解实验测量的物理量,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判断相关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如正比例,反比例关系,平方还是开方关系,或者是例数关系。用数据描点作图、直观实验反映的某种规律。

  (3)新的物理图像。实验题本身提供物理图像,但这些图像平时没有接触过,关键要明确图像的物理意义,帮助正确分析实验问题。

  最后,要应用物理原理。倘若上述几个环节我们都基本做到位了,那么就开始用物理原理分析、判断、探究,得出结论,作出解释。对照相关物理原理可知该测哪些物理量、不该测哪些物理量,伴随着合理选择实验器材、连接实物图;也能判断实验过程所漏步骤和操作不规范之处;也能对应理解新的物理图像,分析可能产生误差的种种原因等。特别是那些实验的衍生应用(用单摆测离地高度、双摆测时间差)、几个实验的组合实验(力学与电学、热学等),更需要用几个物理原理联系起来,最终看出明确结果。

  简单地说,把实验题看作一道具有应用性的物理问题,就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物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