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理复习:找准失分点做针对性训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14:18   燕赵都市报

  怎样提高物理学科的复习效率是很多中考生共同的困惑。物理试题从知识的角度可以分为声、光、力、热、电、磁六个知识板块,在第一轮基础知识的复习当中,这几个知识板块一般各为一个独立的部分,在第一轮复习之后,要对这几部分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再提高。

  客观分析找准失分点

  个人的学情分析每位同学自己就可以独立完成。找出自己复习过程中的测试试卷,分析试卷的失分情况,六个知识板块中哪些部分失分较多,就是自己对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还需要再加强的部分。

  在这些知识板块当中,大家一定要重点关注的是力学和电学这两部分,因为它们是中考的重点。由于这两部分包含的内容较多,对这两部分的分析还可以再细分,力学可以分为质量密度、压强浮力、简单机械、机械效率、机械能等等,电学同样也可以细分,这样我们进行准确的查找知识的薄弱部分,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复习的效率。

  针对性训练珍惜课堂时间

  针对性的训练可以在课堂中进行。各个学校到下一个阶段,一般还会针对各个部分的知识进行专题性的复习,也就是第二轮复习,其实就是把各个部分的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训练,而且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处理的大多是大家共有的薄弱环节,无论是知识方面的还是能力方面的,往往非常具有代表性,一个题目的透彻理解就可以解决困扰我们的多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去领会和掌握。

  如果你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了如指掌,在这一轮的复习中一定会有非常高的效率。除了老师课上已经解决的问题之外,大多数同学一般还会有属于自己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自己解决,因此除了跟着老师进行复习之外,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有计划的针对性的训练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哪部分知识有问题,进行哪部分知识的加强训练,对存在问题的部分逐一攻克,你的学习会越来越有信心,离成功越来越近。

  题型训练有待于提升

  从物理试题的类型可分为选择题、填空及简答题、实验探究题、计算应用题几种,在基础知识的掌握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可以进行物理试题的薄弱题型的针对训练,提高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

  不同的题型考查的是不同的能力,解题过程中的薄弱题型,往往意味着自己某种能力的欠缺,也需要我们进行加强和弥补,哪类题型有问题进行哪类题型的针对训练,若总不得法,就要请教老师进行指点。

  两大难点不容忽视

  中考时,什么题型学生得分率低?田老师根据前几年学生中考情况得出结论:实验探究题和计算题。

  田老师总结,实验探究题是历年物理试卷失分较多的题目,往往困扰着大多数的同学。正因为如此,实验探究题也一定是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训练的重点,各种实验试题的解题方法一定会做重点分析,所以上课时认真听课,与老师和班里种实验试题的解题方法一定会做重点分析,所以上课时认真听课,与老师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认真进行分析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慢慢掌握解题的技巧的过程。但由于它考查的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熟练掌握,还要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认真体会,因此大家听课之余,必须静下心来独立尝试能够完成这类题目,才能真正得到能力的提高。

  除了实验探究题之外,计算应用题也是训练的一个重点,是物理试卷中分值较高综合性较强的题目,第一题为力学综合,第二题为电学综合,我们都可以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中,作业中,还有各省市的中考题中见到这样的题目,只要同学们认真用心,大多数的同学还是完全可以应付自如的。

  此外,物理基础相对较好的同学,还可以尝试去挑战一下近几年河北省中考的选择题的22小题,如果真的可以轻松应对,说明你的电学部分已经达到融会贯通,但如果感觉让人望而生畏,就不要勉为其难,毕竟一个选择题只有两分,不如在其他题目上多下功夫。(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