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2010高招:新增一实验班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1:02   京华时报
清华大学2009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统计
清华大学2009年在京招生录取分数统计

  ■学校介绍

  清华大学始建于1911年,学校设有14个学院57个系,是一所拥有理、工、文、法、医、经济、管理和艺术等学科的著名综合性大学。清华大学有2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在去年结束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有12个学科排名第一,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招生计划

  2010年清华大学在京计划招生具体计划还在审批过程中,总规模与往年变化不大。除定向专业外,清华大学的所有本科专业均面向北京招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生专业有以下变化:

  提前批次日语专业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继去年首次将日语专业作为非通用语种纳入提前批次进行招生,今年的提前批次日语专业开始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考生同时填报了清华大学日语专业和一批次专业志愿,且均达到分数线的,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放弃日语专业录取。

  心理学作为新增专业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开始面向高考学生招生。

  清华大学自2009年起开设“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并从今年开始面向高考学生招生。新生入校后由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等承担基础教学课程,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自主选择攻读医学或药学方向,并允许在生命科学范围内自由转系。

  ■录取政策

  将按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及格水平。 

  清华大学每年根据生源情况,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00%~120%提档。达到提档分数线,同时体检和政审合格,各科均达到及格线,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原则上不退档。超过招生计划的名额,将通过增加机动名额予以录取。清华大学在调阅考生档案时,承认北京市考试院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但最多不超过20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

  考生的录取专业按照考生的实际考分和报考志愿安排,各专业志愿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数级差。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报考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一般在1—5分之间。从往年情况来看,报考清华大学的北京市考生专业满足率保持在95%以上,只有少数学生需要调剂专业志愿。

  清华大学的部分专业在部分省市招收国防生和定向生。达到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的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的考生人数少于国防专业和定向专业招生计划名额时,可以在该考区清华大学调档分数线下20分之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调阅报考此类专业的考生档案。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

  国防生原则上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逸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