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答疑:高考生如何度过心理高原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9:58   北京日报

  日前,心理及家庭教育专家游涵做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面对面》,为家长解答如何帮助高考生度过心理高原期。

  游涵介绍,心理高原期是指:在高考这种冲刺状态中,每个考生到达这个身体体能极限的时候,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焦虑、厌学、烦躁,成绩急度下降等现象,我们把它称为无氧呼吸期,或者高原期。

  家长多给予陪伴

  游涵表示,在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家长们应该和孩子多交流。

  有些孩子不爱和家长交流,可能是孩子认为自己大了,需要自己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过多的干涉在他看来是一种侵犯。这时家长要调整自己,可以通过察言观色,或者其他的方式进行交流,尽量尊重对方。

  在高度的压力下,考生比较容易情绪化。这时家长无需引导,不必指导,切忌指责,给考生一些自主权,只需多陪着孩子,这属于陪伴分享。

  参照跟跑理论

  高考高原期堪比长跑极限,考生此时与其看着远处的红线,不如看着眼前的对手,了解自己的对手更好。另外,考生也可以在每一次考试中和自己比较,试图超越自己。这种方法实际上不受家长各方面的暗示压力。

  学会自我觉察

  考试发挥失常、考前睡不着、脑袋一片空白、对考试有莫名的恐惧感,都属于高原期的反应。缓解的办法还可以学习心理学里比较棒的办法——自我觉察,就是止住任何使考生紧张着急的事情或想法。这招屡试不爽,很有用,考生需要花一定精力去做。

  给孩子做做按摩

  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做做按摩。按摩是促进家长和孩子体验家庭温暖和归属的互动,妈妈的怀抱、爸爸的力量会让孩子感到心理的放松,在按摩过程中,有一种快乐、温馨的感觉。这种交流,会把孩子从焦虑和挫败的感觉里,恢复到享受家庭的安全感。(记者:孟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