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50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楼
北京大学首都国庆60周年合唱中队合影
北京大学首都国庆60周年合唱中队合影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国际关系学院

  http://www.sis.pku.edu.cn

  招生专业:国际政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

  院系概况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国际关系学院,是我国培养国际问题和外交与涉外工作应用、研究和教学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同志担任名誉院长。王缉思教授担任院长。2004年秋,由我院自己筹资建设的国际关系学院大楼在北大风景最为秀丽的南北阁——勺园景区落成并投入使用。大楼气势恢弘,设备先进,更有条件舒适的图书馆。

  国际关系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国际问题的研究人才、从事外事工作的高端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视野、跨文化背景、能适应社会不同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他们将具有扎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突出的外语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形成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与批评精神、并获得较为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为此,我院在三个层次上设计本科培养计划。第一,要求学生具有儒雅气质、人文情怀,并具有基本的自然科学相关知识与方法论训练。因此,我院鼓励同学选修学校的通选课,鼓励学生参与学院及各系所、中心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在其学习确有余力的情况下支持他们辅修其他专业或进行第二学位的学习,对学生的各种社会活动、课外研究活动主动扶植引导。第二,强调我院的各本科专业均是政治学的分支。我们的学生应当有扎实的政治学、乃至法学的理论知识基础,以体现国际学术界的通行体系要求。因此,我院在历次培养方案调整修订中始终强调充实政治学基础课程,致力奠定学生牢固的理论依托。第三,使我院同学在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具体专业领域里学有所长,有充分的知识积累,了解学科前沿进展,具备理论结合实践的基本能力和探索新问题的创意精神。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在课程建设方面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现已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00多门,涉及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地区政治、国别政治等不同层次,以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文化、宗教等领域,建立了系统、完善的培养多层次学生的课程体系。此外,学院还拥有丰富的中外文图书资料和专供学生使用的电脑与网络教室等现代化设备。

  师资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队伍强大。现有教师和科研人员56人,其中教授27名,副教授25名,讲师4名,其中相当部分是国内甚至国际范围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学者;已获得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44人(含14位从国外引进的博士)。此外,学院还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学院教师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和国际合作或海外基金资助课题共40多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