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57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地质学专业、地球化学专业、地球物理学专业、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原地质学系、地球物理系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和空间物理学专业、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和城市与环境学系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组成。目前,学院已发展成为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方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齐全的教学、科研基地。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具有辉煌的历史。地质学系成立于1909年,是我国第一个理科地质系。这里名师云集、人才辈出,培养了五十多位两院院士,一代宗师翁文灏、丁文江、李四光等都曾任教于此,堪称中国地质科学、教育事业的摇篮。地球物理学本科教育始于1958年,国内同类专业中历史最为悠久,我国老一辈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傅承义、顾功叙、王子昌等先生在创建初期曾亲自主持制定学科的教学计划和研究方向,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为我国地震监测、地球物理、空间环境和空间应用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所是我国最早从事遥感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科研和教学单位之一,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具有明显的教学和科研优势,培养了一批国家急需的高层次遥感与GIS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现辖有8个教学、科研单位,设有6个本科生专业(地质学、地球化学、古生物学、地球物理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10个硕士与博士研究生专业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国家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学院名师荟萃,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名、教授48名、副教授44名。其中,长江特聘教授4名、长江讲座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国家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4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近年来,我院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快速增长;科研论文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根据美国ESI公布的过去10年各个学科的统计情况,北大地球科学已进入全球前1%。

  人才培养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本科生招生按照“地质学基地班”和“地球与空间科学专业”两类进行。前者从一年级开始按照国家理科人才基地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后者在一年级按地球与空间科学学科群的教学计划进行培养,从二年级起按本科专业实现分流培养。

  学院以“招收一流学生、提供一流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为学院本科教育的总体指导思想,努力加强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对学生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地质学基地班还特设

  “地质奖学金”(人均5000元/年),鼓励学生进入该专业学习。

  学院教学支撑体系完备,实验设备先进,拥有1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地质学);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10余个研究中心或研究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