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01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学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院系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由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系和智能科学系于2002年9月合并组建。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建设依托了北京大学多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优势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数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物理系的无线电物理、电子物理和半导体物理专业。1958年底在物理系的无线电物理、电子物理等专业基础上成立了无线电电子学系,1996年更名为电子学系。1978年在数学力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和无线电电子学系的计算机专业基础上组建了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专业源自1956年由黄昆院士在北大物理系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半导体专门化,微电子专业成立于1978年,1985年成立了微电子学研究所,2002年微电子学专业发展为微电子学系。1985年,为了体现多学科的交叉与结合,由数学系、计算机系、电子学系等十个系(所)联合筹备建立了信息科学中心,主要从事机器感知、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等交叉学科的研究和教学。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于2003年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几十年来,北京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学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重大研究成果,实现了我国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多个“第一”。从灵敏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顺磁共振波谱仪,我国第一台原子钟,我国第一台百万次电子计算机DJS11机(即150机),我国第一个多通道操作系统和编译系统,我国第一块大规模集成电路1024位MOS随机存储器,被国际上称为吴氏输运函数和吴氏理论的银氧铯阴极光电发射的物理模型,达到80年代世界最高水平的指纹自动识别技术,我国第一个大型软件工程环境青鸟系统,我国第一个波分复用光纤通讯系统等等。在几十年的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信息领域的人才,为我国信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科研总体实力雄踞全国前列,是国家科学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研发的重要基地。学院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3个一级学科和11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物理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5个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目前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数字视频技术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7个部委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中心):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处理器与系统教育部工程中心、北京市软硬件协同设计高科技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软件科学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此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一个北京市电子信息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两个中心负责全校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实验教学。

  师资力量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国内同类院校中师资队伍最雄厚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五名。他们是:

  杨芙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

  王阳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微电子学专家

  何新贵教授,中国工程院士,计算机理论专家

  陆汝钤教授(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和理论专家

  谢思深教授(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纳米电子学专家

  全院共有教职员工380人(含博士后,博士学位26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06名。长江学者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

  这支优秀的师资队伍,重视基础课教学,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和活跃的学术思想,是一支理论水平较高、实践能力很强、治学严谨、勤恳敬业的师资队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