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01   新浪教育

  地质学专业

  地质学科是一门经典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构造地质学方向是国家重点学科,是研究地质事件、总结区域地质演化历史,并把地质学的分支学科和相关学科有机地融合进而产生新的地球科学观的一门学科。史前生命与环境科学(古生物学专业)是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地球历史中重要生物类群的起源、进化和生物多样性历史演变,探讨生命与环境的协同演化关系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是地质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该学科的学生除了完成学校以素质培养为主的基础课程外,还要学习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学、地史学、岩石学、演化生物学、古生态学与古环境分析、固体力学、信息地质学、工程地质学等课程,能适应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社会各部门的科研、教学、管理需要。

  地球化学专业

  地球化学专业是化学与地球科学相互交叉形成的新兴边缘学科,主要是利用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研究地球各层圈的基本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形成条件和演化规律。研究内容包括自然元素 (同位素)、矿物、矿石、岩石的形成和演化的理论模拟和成岩成矿实验及各种化学分析测试方法等。地球化学专业在研究和解决人类环境、灾害防治、资源开发、国土规划等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地球物理学专业

  地球物理学是一门从物理学的角度研究地球内部结构和过程的科学。运用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利用现代地球物理观测手段对各种地球物理场以及地球内部结构进行观测与研究,从而探索地球内部的介质结构、物质组成、形成和演化,研究与其相关的各种自然现象及其变化规律,拓展人类的知识视野。地球物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基础学科,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增进人类对地球的科学认识,而且支撑着众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产业部门或高科技领域。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科学素养以及扎实的外语基础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地球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具备能够运用物理学、数学及其他现代高新科技知识与技能研究与解决地球科学问题的能力。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我国空间科学与技术事业的发展而新设立的专业,其前身是空间物理学专业。目前,空间科学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几门学科分支:空间物理学、空间天文学、空间天气学、微重力科学、空间生命科学和空间地球科学等。本专业注重培养大学生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深厚的外语与计算机知识,了解并掌握现在空间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不仅具有很强的从事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的能力,而且能适应现代社会多方面工作的需要,能够成为一代新型的科技与管理人才。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是蓬勃发展的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和应用方向,主要研究空间信息获取、管理、查询、分析、共享、应用和可视化表达的理论与方法,是电子政务、数字城市、数字行业、数字战场等国家与区域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的核心技术,是发展迅猛的新兴高技术交叉学科。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重视培养学生扎实而广博的空间信息科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程序设计与开发技术,能胜任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毕业生在知识结构和能力上均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毕业生情况

  学院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免试攻读研究生(约60-70%),出国留学深造(约20%)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就业等。研究生毕业生中继续深造的比例达60%,在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约占40%。我院毕业生深受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许多人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2009年学院毕业生情况汇总表


国内深造

出国深造

公务员

事业单位

公司

次年考研

西部就业

总人数

本科

71%

18%

1%

1%

3%

6%

1%

79

硕士

8%

28%

2%

30%

33%

0%

3%

61

博士

29%

7%

0%

54%

11%

0%

4%

28

总计

41%

20%

1%

20%

15%

3%

2%

168

  附1:专业主要课程设置

地质学专业

地球化学专业

地球物理学专业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地球科学概论A

分析化学(B)

地球科学概论A

地球科学概论A

地球科学概论A

地球科学前沿

地球科学概论A

地球科学前沿

地球科学前沿

地球科学前沿

结晶学与矿物学

地球科学前沿

力学(A)

力学(A)

遥感概论

普通岩石学

结晶学与矿物学

热学(A)

热学(A)

地图学

构造地质学

普通岩石学

电磁学(A)

电磁学(A)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古生物学

构造地质学

光学(A)

光学(A)

GIS设计和应用

地史学

地史学

理论力学(B)

理论力学

遥感数字图象处理原理

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

电动力学(B)

电动力学(B)

地理信息系统实验

区域地质实习

区域地质实习

弹性力学(B)

宇航技术基础

3S野外综合实习

综合地质实习

综合地质实习

地震学

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基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