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专业设置及毕业生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06   新浪教育
北大国关学院大楼后面的花园
北大国关学院大楼后面的花园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教授到北京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讲演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教授到北京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并发表讲演

  专业设置

  国际关系学院2010年将按学院招收本科生,统一专业为国际政治。入学后第5个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分流的专业有:国际政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

  国际政治专业

  本专业是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涉外性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政治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国际问题研究、教学和涉外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翻译能力和较好的听说能力。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专业

  培养具有综合性外交学与外事理论、涉外政治、经济、法律知识、具有外交与外事人员所具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能适应各种涉外工作环境的专门人才。

  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

  2003年开始招生的国内首创专业,是国际关系领域的新兴专业,培养具有从经济层面把握国际问题能力的、既能够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又能够在跨国机构、国际组织以及对外关系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国际交流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联系广泛。现已同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接待数十名海外学者来院讲学、访问或进修;同时,也选派若干教师赴海外进修或学习。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我院近年来积极开展了与国外知名大学在联合培养学生方面的合作。现有项目包括:

  (一)本科生第二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15名本科生,在第三年时派至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一年(主要费用由学院负担,学生本人只需准备少量生活费),第四年返回北大,修满该计划规定的学分后,学生可获得北京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分别颁发的两个学士学位。

  (二)与日本东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硕士生双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硕士生5名,在北大学习一年半,在东大学习一年半(在日本的一切费用由学院统筹解决),学生完成培养计划后,可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三)与法国巴黎政治学院联合举办的本硕连读计划:每年5人,在北大学习三年,巴黎政治学院学习两年(在法国的生活费及第二年学费自理),学生在完成双方培养计划后,可获得北大的学士学位与巴黎政治学院的硕士学位。

  (四)与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联合举办的双硕士学位计划:每年招收硕士生20名,中外各半,在北大及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各学习一年(课程全部为英语,两年的学费及生活费自理),学生在完成双方培养计划后,可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硕士学位。

  (五)双博士学位计划:每年考试选拔5人,学制4年。第一年时在我院修满应修学分,第二、三两年派至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收集资料、准备论文(全额奖学金),第四年回到我院完成论文,参加该项目的同学需完成两篇论文,中文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中国博士学位,日文或英文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早稻田大学颁发的日本博士学位。

  毕业生去向

  国际关系学院培养的学生,普遍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广泛的知识面,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如外交部、外经贸部、商务部、中联部、国务院对台办、新闻办等涉外部门和党政机关,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新闻出版部门以及三资企业、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自从原国际政治系建系及国关学院建院以来,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5600多名各类学生,许多人已成为中央及省市各部门的领导和骨干、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新闻工作者和企业家。有些从我院毕业的留学生已经成为各自国家的大使或部长级官员。

  表1:2007-20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统计表

2007届 2008届 2009届
攻读研究生 44.12% 攻读研究生 46.20% 攻读研究生 55.10%
出国 17.65% 出国 11.82% 出国 24.50%
工作 38.23% 工作 41.94% 工作 20.40%

  表2:2007-200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年份
就业单位
2007届 2008届 2009届
国家机关 9% 16% 10%
事业单位 14% 16% 25%
银行金融 22% 8% 15%
国企 6% 17% 5%
外企 11% 17% 20%
民企 27% 26% 25%
其他 11% 0% 0%

  附:专业主要课程设置

国际政治 外交学 国际政治经济学
国际政治概论 外交学  国际政治经济学
中国政治概论   中国对外关系史 经济学原理
比较政治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 社会科学方法论
国际组织  国际关系史(上) 国际法
政治学原理   国际关系史(下) 国际经济学
发展学   非政府外交 中美经贸关系
西方政治思想史 西方外交思想概论 美国政治经济
媒体与国际关系  对外政策分析 欧盟政治经济
国际关系心理学  国际冲突与危机管理体制 日本政治经济
国际战略分析  公共外交 环境政治经济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