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心理学院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14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学院概况院系简介

  北京大学是中国科学心理学的发源地,其心理学本科教育始于1900年。1917年, 在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下,北京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北京大学历史上曾有多位名人学习或出身于心理学,包括蔡元培、蒋梦麟、傅斯年、唐钺、陆志伟。近年来,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一直紧扣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开展心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为培养基础与应用心理学高级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已形成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设置齐全、专业人才层出不穷的教学、科研体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现任所有教师均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2009年国际核心期刊论文人均3篇,超过了北京大学平均水平,在全国心理学界处于领先地位;教员中有5人任11种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或编委,体现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整体科研实力。2001年以来,心理学系教师主持完成了包括科技部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杰出青年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在内的100余项科学研究计划。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现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可授予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每年招收40余名本科生,70余名硕士生和10余名博士生。其“基础心理学”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3月被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心理学系教学条件良好,科研设施齐备。除一座集教研行政于一体的综合楼外,心理学系还拥有一座旨在进行生物心理学教研的实验楼,教学设备和科研仪器共计千余台。

  师资力量

  心理学系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讲师9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973课题组长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1人)。培养目标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注重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加强学科交叉发展的训练,努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的心理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领军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院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