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23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专业设置

  新生在前两年执行基本统一的教学计划,以学习北京大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大类平台课程、全校通选课为主,“环境问题”作为专业的基础课将引导学生建立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基础;在第三学年,学生将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分别进入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专业继续学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将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的学科交叉中开创新的思路,在多层次国际化过程中向国际水平接轨。学院将既培养未来的学术精英,也培养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各专业的简要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是一门发展很快的新兴交叉学科。以人类——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环境在人类活动强烈干预下所发生的变化,和为了保持这个系统的稳定应采取的对策与措施。在宏观上研究人类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微观上研究环境中的物质,尤其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迁移、转化和积累的过程及其运动规律,探索其对生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等。因此,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不仅牵涉到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而且还涉及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等社会科学,需要运用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医学、工程学、数学、计算科学以及社会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环境管理和环境工程的系统理论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以及实践经验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后可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地球科学、环境管理            与环境经济及相关专业方向进一步深造;可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法、环境经济、环境管理和政策、环境信息、环境质量评价、自然资源与自然生态保护等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及管理工作。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以理学与工学学科的理论与专业知识为基础,综合应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的一门新兴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不仅需要掌握工程治理的技术,也要求熟悉最新的环境理念,培养具有理工结合的高层次、高境界、视野宽阔、基础扎实的复合型人才,在具备末端治理技术的同时也具有源头控制的理念与方法,能够参与实施我国新世纪的环境战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对学生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 和开发能力。

  本专业毕业后可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化学、生物学等专业方向进一步深造;也可选择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工程、污染控制工程、清洁生产工艺与技术、生物化学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工程运行与管理、工程技术支持等工作。

  毕业生情况

  本学科的学生,大约50%以上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在国内继续深造,25%以上的学生选择去国外深造,不足25%的学生直接就业,就业去向以三资企业、国企、事业单位为主。

  附:专业主要课程设置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自然方向 管理方向
环境问题 环境管理学 工程制图
环境科学 环境经济学 水处理工程(上、下)
环境工程学 环境规划学 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基础
环境监测 环境法学 环境工程实验(一、二)
环境微生物学 环境与发展 环境工程设计基础
环境化学 成本效益分析 环境系统分析
环境化学实验 系统科学与综合决策 环境质量评价
气象学基础 企业环境管理 环境遥感基础
环境数据分析方法 环境科学与工程文献选读 现代环境工程概论
水环境学基础 城市与区域经济 电工与电子技术
    工程概预算与经济分析
    泵站与管道工程设计
    物理性污染控制
    化工原理
    工业微生物
    污染生态工程
    土壤与地下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