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工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31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工程结构分析专业、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设置

  工学院在原力学系理论与应用力学、工程结构分析2个专业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及国际趋势,2006年增设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2008年增设航空与航天工程专业,2010年将开设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工学院目前按工学类招生,入学第一年不划分专业,全院学生统一学习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基础课程,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学生在充分认识自己的特长后,于第二学年初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适当的专业选择指导和帮助。

  工学院各系与本科专业对应关系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理学学士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成立于1952年,由著名科学家周培源教授创建,是我国大学教育中的第一个力学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能运用理论研究、实验分析和数值模拟等手段解决问题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进入工程技术相关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工程结构分析专业  Engineering Structure Analysis  工学位

  该专业设立于1996年,着重结构工程的分析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的掌握,培养学生成为利用计算机进行结构分析与设计的专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也可直接进入土木、水利、机械、航空航天等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  Energy and Resource Engineering  工学学士

  该专业设立于2006年,旨在培养资源决策、开发和管理的高层次国际型人才,为提升我国资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也可直接进入能源勘探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从事开发或管理工作。

  航空航天工程专业  Aerospace Engineering  工学学士

  该专业设立于2009年,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航空航天领域的多学科知识,了解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能运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等手段研究和解决航空航天领域的实际问题。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也可进入航空航天相关部门或工程单位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工学学士

  该专业设立于2010年,培养学生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生物、医学等领域的跨学科训练,能够运用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和工程设计等手段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内继续深造,也可直接进入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工程技术、产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工学学士

  该专业设立于2010年,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材料科学和工程学科所需的基本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和工程学理论知识,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方面的专门化知识和实验技能。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从事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和应用工作。

  毕业生情况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工学院大多数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以2009届毕业生(05级)为例,51%的毕业生在国内继续深造,25%的学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对于少数愿意直接就业的毕业生来说,工学院的学生就业领域十分广泛,如学校、研究院所、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公司等。绝大多数毕业生能够发挥自身特点,找到合适的工作。

  附:工学院各专业课程设置情况 

各专业 理论与应用力学 工程结构分析 能源与资源工程 航空航天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微积分 高等微积分 高等微积分 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 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 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 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
线性代数与几何 高等代数 高等代数 力学、热学、普通物理实验 力学、热学、电磁学、近代物理、普通物理实验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普通物理实验 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普通物理实验
常微分方程 理论力学 理论力学、高等动力学 能源与资源工程原理 理论力学、空气动力学I 有机化学 材料科学基础
概率与数理统计 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 工程流体力学 航空航天概论 生物医学工程原理 材料物理
计算方法 数学物理方法 工程数学 地球科学基础 电路与电子学 生物医学工程设计 材料化学
现代工学通论 高等动力学 工程流体力学 物理化学 自动控制原理 解剖生理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