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的源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37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上承太学正统,下立新学祖庭。一个多世纪来,北京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百余年来,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的院系和北大理科、工科、医科的院系一起,培养了一代代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敏锐科学眼光的高素质人才。而北京大学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领域,更是体现着北大不朽的精神魅力。

  厚重的学科历史

  北京大学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学科院系的创建、每个学科的发展,都有着励精图治的历程,都有着与中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息息相关的历史经历。从19世纪末“京师大学堂”的创办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从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的作为到新中国的诞生,从改革开放到大国的和平崛起,都可以看到北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足迹。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北大人文社科的辉煌始终浸透着北大的理念和传统。先天下,常为新,道问学,集大成。陶铸群材、发明新理、服务社会、引领文化。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刚毅卓绝,荷重为先。思想自由,学术至上,兼容并包,守正出新。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教研相长,诸育和谐。进德修身,亲师乐群,博学于文,行己有耻。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等等。这些是北大的灵魂,也是北大人文社科的品格和精神。

  丰富的院系设置

  从京师大学堂开始,人文社科的各门、各科起步的时间不同,历史起点、历史继承和文化积淀也不一样。在中国,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科习惯上统称为“文科”。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有些区别。

  人文学科主要探讨人类群体和个人创造一切文化形式的过程、状态和本质。在北大,属于人文学科的院系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他们组成了北大人文学科的院系架构。社会上有人认为人文学科无用,既不能赚大钱,也不能像技术一样受社会重视。实则不然。中国人文学科的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文脉和人类文明的继承与发展,关系民族的人文精神、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塑造和培养,是文化繁衍的基础性建设,实乃无用之大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基础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北大的人文学科就是要通过分学科的学术研究,继承中华民族的文脉,创新人文知识,探索人文规范,完善人文精神,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并进一步研究其他民族的文化和推动文化交流,运用学术成果和教学手段,去培养学生,传承社会文化。

  社会科学学科则主要探讨社会现象、社会结构、社会组织、社会群体存在与发展中的规律、规则。在北大,属于社会科学学科的院系机构有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管理系、社会学系、政府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人口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体育教研部等,他们组成了北大的社会科学学科的院系架构。中国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关系中华民族国计民生的昌盛与进步。北大的社会科学学科就是要通过分学科的学术研究,探索国计民生的发展规律,策划、设计、规范、推动国计民生的发展,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运用学术成果和教学手段,去培养学生,推动社会进步。

  众多的杰出学者

  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有着众多优秀学者。他们的风采更可以让人体会到“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的意义,并不是在于有大楼,而是因为有大师。这些优秀学者著述丰富,教书育人,学贯中西,造诣精湛,特立独行,卓尔不凡。就是这些人,成就了北京大学“巍巍上庠,百年星辰”的壮丽景观。如今的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百花齐放,竞相争妍,20个院系和学术机构中有7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人文社科类),6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人文社科类),13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8位长江学者、26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69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老一辈学者筚路蓝缕,开山劈石,上下求索。新一代学者薪火相传,后来居上,壮志凌云。正是这个群体赢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尊重,国际通行的“基本科学指标(ESI)”显示,北大社会科学已经进入全球排名前1%学科。正是这个群体,使得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具有国际性的魅力。

  强大的源泉力量

  人文社科成果虽不能像技术那样直接作用于社会生产力,但人文社科是通过思想和观念的先导性变革、通过制度和政策的适度安排作用于社会生产力,通过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发展来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将人文社科的成果转化为传承文明的手段,推进社会的和谐发展。科学技术讲究求真,但科学技术自身不能保证其方向正确。科技求真,人文求善。人文精神为科技引导方向,人文精神为科技开辟提供原创性源泉。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已不单纯是科技问题。如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资源环境,艾滋病等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控制与治疗,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这些问题不仅涉及自然科学的认知和技术支撑,同时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法律、文化和教育等方方面面。这些问题的解决超出了科技的能力范围,必须结合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及其成果来进行,进行跨学科的合作,而北大文理工医跨门类的综合优势,为跨领域跨学科的交流与协作,共同解决人类的重大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合作环境。

  北大人文社科的发展还得益于北大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截至目前,北大有选择地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260余所优秀的高等院校和卓越的研究机构建立和保持着校际交流关系。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体系日趋成熟、稳健发展。北京大学每年举办60余场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其中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主题的“北京论坛”已成功经连续地举办了六届,累计邀请了2400余位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会,成为北京大学连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知名学术论坛。

  百余年来,北大人文社会学科各院系在学科前沿领域日夜探索,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出了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引领着社会的文化追求与精神理想,促进了社会和谐。更为重要的是,北大人文社会学科,坚持为学生提供最优秀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通过滋养学识、陶冶情操和磨砺身心,最大限度地启迪学生的智慧,培育道德高尚、学识渊博、体魄健康、意志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以及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杰出人才,孕育德才兼备、成就卓著的学问家、教育家、政治家、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并以此服务社会。

  北大的一位学者说过,这真是一块圣地。这里成长着中国几代最优秀的学者。丰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这一切又与先于天下的严峻思考、耿介不阿的人格操守以及勇锐的抗争精神相结合。这段话,说的既是历史,也是现实。

  北大人文社科是个囊括大典、网罗众家,同时又是学问深邃、思想活跃、大师云集的领域,称为“水深、浪大、菩萨多”。因为要做创新性研究,要前瞻性地思考问题,与当下情势而言,总会有些不合时宜的观点、见解和结论。时过境迁,后来证明许多见解是对的。这种现象多有发生。“研究无禁区,发表有规矩”。这个理念对学术研究有益,对社会发展有益,对人类进步有益。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尤其要宽容、包容。蔡元培先生曾引用《礼记·中庸》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话来说明:“各国大学,哲学之唯心论与唯物论,文学、美术之理想派与写实派,计学之干涉论与放任论,伦理学之动机论与功利论,宇宙论之乐天观与厌世观,常樊然并峙于其中,此思想自由之通则,而大学之所以为大也。”大学的责任就在于守正出新,引领社会,反映了北大这块圣地上所倡导的“和而不同”的精神。

  这是大学人文社科的生命所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