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41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

  院系概况

  院系简介

  北大中文系是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总体实力最强的院系。目前全系按一级学科大专业招生,前两年不分具体专业,第四学期开始由学生根据志愿与兴趣报名选择专业。本系充分尊重和考虑学生的志愿,安排同学从第三学年开始进入不同的专业学习。学生毕业之后,仅在本系就有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民间文学、文艺理论、比较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古文献学、文字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等23个研究生专业方向可供选择,通过免试推荐和考核的方式获得继续深造机会。无论从学科建制、学术基础、师资力量、研究环境还是学习氛围来讲,本系都具有整体领先的优势。

  中文系本科各专业学生在校四年期间,要求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与基础理论,初步具备进行专业研究或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同时具备较高的整体文化素养,有坚实的文史基础和宽广的文化视野,有过硬的语言文字能力和较高的外语水平,有动手整理与研究古典文献的能力,不断获取新知识和适应新情况的能力。根据北大的办学理念,中文系为国家培养中国语言文学的学术研究型人才以及高素质的应用型专才,以向更高教育层次输送研究生为主业,同时兼顾向社会输送汉语言文学和文化实用人才。应用语言学专业兼收理科学生,主要为国家培养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方面的专门人材。

  师资力量

  中文系现有教师95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38人;教师中有北京大学资深教授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9人。是北大文科院系中教授和博士导师数量最多的院系。

  百年学术,薪火相传。北大中文系名师辈出,他们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文信念和学术理想,为学科建设、学术传承、文化进步乃至民族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每一个在北大中文系求学的学子,不仅可以浸润陶冶于前辈学者的人格魅力和学术积淀,更可真切地感受诸多当代名师和一大批有为中青年学者的个性风采,得到知识和思想的双重滋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