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42   新浪教育

  专业设置

  目前,心理学系设有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有认知神经科学、工业与经济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四个教研室,形成了比较整齐的学科建制。认知神经科学教研室主要研究知觉、注意、记忆、语言、思维、意识、社会认知等大脑高级功能的认知、神经机制。设有认知心理学实验室、实验心理学教学实验室、脑成像实验室、神经经济学实验室、生理心理学教学实验室,视知觉研究实验室和灵长类动物电生理实验室等。

  工业与经济心理学教研室

  该教研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组织管理心理学、人事评价与甄选、绩效评估、职业生涯规划、领导力开发、群体决策、风险认知、文化与认知、消费行为、广告心理学、投资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研室

  研究方向包括:儿童早期语言的获得和发展、儿童阅读正常与异常发展、儿童社会性正常与异常发展、儿童执行控制能力和心理理论的发展、儿童问题行为的形成机制及预防和干预措施等。

  临床心理学教研室

  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人人格特征、羞耻和社交焦虑、应激和压力管理、强迫症病人认知功能等,设置了系统的临床心理学教学课程,包括变态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概论、会谈与诊断、临床心理学专题、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心理动力治疗、认知治疗、家庭治疗、伦理规范等,并有精神科见习、心理治疗实习,以及系统的督导训练,具有与国际接轨的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培训方案。

  毕业生情况

  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望,其毕业生也得到了较好的就业、深造机会。近3年来,我系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就业率居于全国同类专业的首位。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已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终身教授彭凯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位副所长傅小兰教授、张建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嘉教授、教育部语言应用司司长王登峰教授、恒基伟业常务副总裁马庆、知名导演英达等等,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不辍耕耘,为北大心理系书写着浓墨重彩的画卷。我系本科生也得到了国外著名心理学组织和教学单位的认可。例如,07年本科毕业生林志成获美国心理学会2008年度青年研究者奖(Early Researcher Award), 08年毕业生李楠欣获美国心理学会2009年度Scott Mesh心理学研究荣誉奖学金(Scott Mesh Honorary Scholarship for Research in Psychology)以及美国国家荣誉心理学会(Psi Chi, National Honor Society of Psychology)的国家科研奖励(National Research Award)。

  心理学系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及就业率表:

毕业年份 专业 毕业生数 读研 出国 已就业 就业率
2007届 心理学 29 12 7 10 100%
2008届 心理学 41 19 12 10 100%
2009届 心理学 33 15 13 5 100%

  心理学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单位性质比例表

毕业年份 国企 三资企业 其他企业 事业单位
2007届 50% 25% 25%  
2008届 10% 20% 60% 10%
2009届 20% 20% 40% 20%

  附:专业主要课程设置

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 生理学(B)
心理统计 中枢神经系统解剖(CNS)
社会心理学 心理测量
实验心理学 心理学研究方法
实验心理学实验 认知神经科学
发展心理学(包括实验) 消费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包括实验) 职业心理学
生理心理学 大学生心理健康
生理心理学实验 社会冲突与管理
变态心理学(包括实习) 社会性个性发展
组织管理心理学 人格心理学
注: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心理学专业只在选修课程类别上侧重不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院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