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52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考古学专业、博物馆学专业 、文物建筑专业方向

  你知道人类是如何起源的?你能读懂甲骨文、金文吗?你了解神秘的三星堆古国吗?你领略过艺术殿堂敦煌莫高窟吗?即将进入高等学府的学子们,难道你不想亲手触摸这些人类遗产、亲自探究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奥秘吗?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正是实现你的梦想、成就未来的最佳选择。

  学院概况

  北大考古学科的历史和中国考古学的历史几乎同样久远。在中国高等院校中,北京大学最早设立了考古学教学研究机构。自1952年考古专业成立以来,几代学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将专业发展壮大成今天的基础设施完善、学科覆盖面广、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领先的考古文博学院。

  作为教学科研的基础设施,本院拥有国内高校中设施最好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及教学标本室;本院设备先进的年代学实验室、科技考古实验室和文物保护实验室,具备了进行考古测年、科技考古和各类文物保护实验的良好条件;本院图书资料室藏书丰富,为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极大方便。

  近年来,本院教师立足学术前沿,主持或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指南针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主持发掘的考古遗址多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

  根据新的形势对高等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的要求,并按照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本科生教育改革方针,考古及博物馆学科本科生培养目标可分为两个层次:1)为本学科培养高水平研究性人才打下坚实基础,而培养高水平研究性人才的目标主要是在硕士、博士阶段进行。2)培养能够从事本学科实际工作或其他行业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师资力量

  本院有教职员工60人,其中教师41人(教授20人、副教授17人,另有客座教授2人、退休返聘教授2人)。教师中有中国考古学名誉理事长宿白先生、中国考古学常务副理事长严文明先生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学者。本院师资力量雄厚,整体实力强,学科专业方向分布面广,大多数教授、副教授在各自的教学与研究领域居于学科前沿地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