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53   新浪教育

  院系概况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始建于1899年秋(时称京师大学堂史学堂),是近代中国最早建立的史学教育科系,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历史最久,培养人才最多,社会影响最大。改革开放以来,学科建设又有长足发展。1981年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地区国别史、世界近现代史和考古学(当时属历史学系)5个学科点获得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87年中国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学科点被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学科。1992年历史学系被评为全国高校历史学科第一家博士后流动站。1994年被评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8年获得国家首批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0年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被评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学科再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在2004年和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北京大学历史学科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首位。2007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科又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现有在职教师67人。其中包括:教授36人,副教授28人(教授、副教授中博士生导师共39人),讲师3人。

  百余年来,近现代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李大钊、胡适、马叙伦、陈寅恪、陈垣、陈翰笙、傅斯年、董作宾、钱穆、顾颉刚、翦伯赞、向达、郑天挺、齐思和、邓广铭、周一良等,都曾在这里工作和学习过。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历史学系培养的毕业生中有许多成为高等教育与学术研究的带头人,还有很多人在政府部门、经济管理、财政金融、文化事业、新闻传播、国际交流等领域担任重要职务并做出杰出贡献,如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