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00   新浪教育

  专业设置

  本科生招生专业名称为历史学专业。必修课程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史通论、古代东方文明、古希腊罗马史、中世纪欧洲史、欧洲史、美洲史、中国历史文选、外文原版教材阅读指导、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和外国史学史等。至大学三年级,分流为历史学(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两个专业。轮流滚动开设的选修课程有断代史、专题史、国别史、史料选读等100余门。

  国际交流和助学项目

  历史学系与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香港、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著名高等院校的相关系所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关系,经常举办国外学者学术讲座和国际学术会议。聘请多名国外著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每年接待数十名国外学者、研究生前来访问或进修,也选派若干教师和学生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讲学、进修等活动,近年来每年有50名左右学生赴国外交流、进修学习。

  历史学系奖助学金资源丰富,每年有20%的学生获得北京大学各类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每年有50%的新生获得各类助学金。

  毕业生情况

  历史学系2000至2009年十年间共毕业本科生353人,其中56%就读硕士研究生,16%出国,其余分别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各类公司工作。2009年毕业的40名本科生中,有23人在国内攻读硕士研究生,8人出国攻读学位。

  表:近五年本科毕业生去向统计

届别 毕业生总数 读研 出国 就业
事业单位 各类企业 其他
2009 40 23 8 4 4 1
2008 32 18 5 6 3 0
2007 42 22 7 4 9 0
2006 40 19 5 8 7 1
2005 29 18 6 3 2 0

  附:专业主要课程设置

历史学 世界历史
中国古代史 世界史通论
中国近代史 外文原版教材阅读指导
中国现代史 外文历史文选阅读指导
中国历史文选 外文历史文献选读
中国历史文化导论 古代东方文明
史学概论 古希腊罗马史
世界史通论 中世纪欧洲史
中国史学史 亚洲史
外国史学史 欧洲史
外文原版教材阅读指导 美洲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