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03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

  院系概况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在1952年的院系调整中,集中了北大、燕大、清华三所大学生物学人材的精英,形成了北京大学生物学系,设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和动物遗传学三个专业。1956年北京大学生物系率先在国内设立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专业,1993年又首先在国内设立了生物技术专业,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数十年来,生命科学学院为国家培养了近6000名生物科学工作者,其中有20多人成为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任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造就专业型领导人才,使其成为能够开展教学、研究、技术开发的生命科学领域骨干力量。科学研究的目标是推进人类对生命本质的认知和理解、同时也注重有应用价值成果的开发。

  生命科学院重视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的培养,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选择进入学院某一教授的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学院致力于建设一种既能获得智力刺激、同时又可保持愉悦心情的文化环境,鼓励大家开展意义深远和创新性强的科学研究,并做出重要发现。学院要求教授们尊重自己的学生,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及科研课题;每位本科生师生互相尊重、互相激励;支持本科生到兄弟院校、科学院的研究所或其它研究机构开展研究实践。从2008年起,学院为每位本科新生从入校之日起配备一位导师,为学生提供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指导。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授54位,副教授26位,讲师24人,高中级实验技术人员57人。拥有中科院院士4人,长江特聘(讲座)教授1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6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科8个,硕士授予权的学科11个,同时是全国首批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是教育部的“国家理科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生命科学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研究中心,2个研究所,2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现有500多名在校本科生和400多名在校研究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