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04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古生物学专业、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

  院系概况

  学院概况

  元培学院源于2001年开始的元培计划下的元培实验班。元培计划是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建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于2001年5月启动了以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命名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计划——元培计划。2001年9月学校成立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面推进全校范围的本科教学改革;与此同时,设立了元培计划执行委员会和实验班,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07年,作为北大第一个非专业类的本科学院,“元培学院”正式成立。

  元培学院努力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办学方针,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实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培养模式,突出基础、能力、素质三要素全面发展,为研究生教育输送高素质、创新型生源,也为社会提供适应能力强、能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毕业生。

  元培学院实行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和自主选择专业为核心的培养模式:1. 招生和低年级不分专业:元培学院按文理两大类招生,学生入学不分专业,在低年级学习通识课程和宽口径基础课程。2. 调整各专业教学计划,在保证培养规格的同时增加学生选课的灵活性,学生可根据培养方案形成自己的学习计划。3. 自由选课学分制:学生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在较大的学科范围内自主选择和安排自己的课程,设计自己的知识结构。4. 自主选择专业: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学生在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进一步了解后,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5. 导师制:学校从各院系聘请资深教授作为导师,通过讲座、座谈开阔学生学术视野,指导学生选课、选择专业以及科研活动。6. 弹性学习年限: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提供制度保证。7. 混合住宿、全程管理:文理科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为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供条件。8. 跨学科专业探索:利用其跨学科、跨院系组织教学的功能,开展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和专业设置方面的探索,建立了“古生物专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等跨学科专业。9.本科生科研:元培学院鼓励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活动,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学生的学术科研活动,并依托“挑战杯”“江泽涵杯”等学术科创系列赛事的开展,以学生自主的学科委为有力的组织保障,扎实服务学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进行全程全方位指导,连续两年捧得最高荣誉“王选杯”。元培学院学生在各项国际学术创新能力比赛中屡获殊荣,2007年获第3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一等奖,2008年获第24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08年获第10届跨学科建模竞赛(ICM)一等奖;2009年获第25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此外,在各项本科生科研基金的申报中,元培学生也表现得十分活跃。

  师资力量

  元培学院在全校各专业教师队伍中,选聘了负责专业选择和日常学习指导的兼职和专职导师,负责对元培学生进行日常指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