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8:25   新浪教育

  招生专业:英语、乌尔都语、梵巴语、印尼语、菲律宾语、朝鲜语(韩国语)、阿拉伯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京师同文馆(1862-1902),距今已有148年的历史,甚至比北京大学的直接前身京师大学堂(1898)还早36年。

  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北京大学这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人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北大的外国历史、外国哲学等学科一起,共同构成了北京大学人文学科的“外”字号专业;与“国”字号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互依互补、互为支撑,构成了北京大学壮丽的人文景观。

  外国语学院的使命一方面是研究、翻译、介绍外国文化和学术成果,以拓展中国文化和学术的国际视野,促进人类社会的文化和学术发展。另一方面,为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培养能够适应全球化工作环境的合格公民和专家,以杰出的外文和中文能力,以对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服务于人类社会。

  我们致力培养的人才不仅具备非专业人员不能比拟的外语技能,包括口语交流和书面表达的能力等;而且更重要的是,借助于语言、文学、国别研究等方向的专业训练,他们能够完全进入外语的世界,从而完全进入外国文化的世界。与只具备本族语言和文化视界的人们不同,一个真正具备跨语言、跨文化的多重视界的人,可以较为自如地工作和生活在地球村的任何一个角落,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来应对一切事物,以更为深邃的洞察力参透人生、哲理和学理。这样的“外语人才”不仅能在外语专业之内出类拔萃,而且一旦进入其他专业领域,也将凭借自己受过的严格的、系统的、正规的理论和技能训练,迅速进入角色,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

  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南亚系、东南亚系、西亚系、朝(韩)语系、亚非系、阿拉伯语系、日语系、西班牙和葡萄牙语系、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和世界文学研究所。包括英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阿拉伯语、蒙古语、朝鲜语、越南语、泰国语、缅甸语、印尼语、菲律宾语、印地语、梵巴语、乌尔都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20个招生语种。共有232名教师,其中教授55名、副教授96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7名,占教师总数的55%。教师队伍高度多元化,有一批从世界各地的名校学成归国的博士。

  现有在校学生1200余名,其中本科生80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400余名。在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外国语学院注意发挥北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加强学生国际化体验与交流,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此外,还有一系列社团和协会,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第二课堂”。在全校歌咏、演讲、辩论、学术实践及体育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学生力争上游,成绩斐然。

  2010年招生的专业有:英语、乌尔都语、梵巴语、印尼语、菲律宾语、朝鲜语(韩国语)、阿拉伯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

  毕业生情况

  外国语学院自1999年建院以来,就业工作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专业优势。更有一部分同学同时利用本专业和双学位的共同优势进入了非常理想的就业单位。外国语学院的整体就业率也始终高于北京大学的平均就业率。

  仅以2009年为例,我院本科生的就业数据统计为:

  190名本科毕业生中,81名学生签约就业,人数比例为总体的43%;59名学生出国,人数比例为总体的31%;50名同学升学攻读硕士,人数比例为总体的26%。

  就业本科学生的情况是:进入国有企业的学生有28人,人数占49%。进入三资企业及其他企业的学生占19%。另外还有23名毕业生分布在党政机关、基层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单位、科研单位、其他企业和其他事业单位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