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9:17   新浪教育

  专业设置

  化学学院2010年继续按化学大学科招生,入学三年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4个专业(化学 、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方向进一步学习,学制均为4年。根据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本科生教育方针,化学专业不再分二级学科专业,学生只在高年级选择不同的研究方向做毕业论文。化学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基础知识教育和实验技能及综合素质的培养,许多知名教授参加本科生基础课教学工作,化学学院主持的多门课程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基地建设名牌课程、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可以为学生打好一个坚实的化学知识基础,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领域、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和发展需要创造良好条件。此外,学院还设置了大量的选修课程供学生选修学习,学生可以在顾问教师指导下,不断调整选修课程,实现基础牢固、个性发展的培养目标。学院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进入各学术研究组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2007年起,由基金委资助的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正式启动,每年有80名左右的低年级本科生受益,许多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和一等奖。化学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的国际交流,自2007年暑期开始,每年暑期选派优秀本科生到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为期8周的本科生科研训练交流活动,此外还有一些学生作为交换学生到海外著名大学留学一学期或一学年。

  毕业生情况

  2010年是北大化学门招生100周年。一百年来,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系)的教育和科学研究不断发展和进步,为国家培养了1万 5千余名化学专业人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化学学院培养的本科生活跃在国内外化学界和其他领域,很多成为国际知名的学者、企业家。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外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以上教职的有百余名,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谢晓亮 (80级,哈佛大学教授)、王振刚 (77级,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杨伟涛 (77级,杜克大学教授)、刘刚玉 (81级,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管治斌 (83级,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高加力(77级,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陈向群(77级,美国西北大学教授);徐明(77级,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李晓原(77级,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植源(77级,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等。杨伟涛、谢晓亮和刘刚玉3人是Fellow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谢晓亮2008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另外,还有100余名在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化学研究的学者,杰出的代表有:林建华 (77级,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下简称杰出青年))、赵新生 (77级,北京大学,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严纯华 (78级,北京大学,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刘会洲 (78级,中科院过程所所长,教授,杰出青年)、付贤智 (78级,福州大学副校长)、来鲁华 (80级,北京大学,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高松 (81级,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院士,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姜建壮 (81级,山东大学教授,杰出青年,长江特聘教授)、黄建滨 (83级,北京大学教授,杰出青年)、裴坚 (85级,北京大学教授,杰出青年)、齐利民 (86级,北京大学教授,杰出青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王任小 (89级,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百人计划)、黄岩谊 (93级,北京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除此之外,还有活跃在企业界的杰出代表如:周晋峰 (80级,中西集团董事长);厉伟 (81级,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健 (82级,亚信科技(中国)公司总裁);丁辉文 (83级,SEMI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革 (85级,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

  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我院80% 以上的毕业生毕业当年被保送或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研究生。直接参与就业的在15% 左右,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不参加分配的大部分学生也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出国或考取国内研究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