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12所具有“985”优势学科高校名单(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8:41   新浪教育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项目”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研究生院,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共建高校。

  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改称焦作工学院。1953年,迁至北京,改称 北京矿业学院,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文革”期间,迁至四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1978年,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省徐州市重新建校,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并再次被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 高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199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2000年,划 转教育部直属管理。

  目前,学校设有19个学院,61个本科专业;设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0个二 级学科博士点,9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类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学 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5个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其中4个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9个 省重点学科(其中4个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4个部级重点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94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 点大学,是实施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近年来,以科技部批准成立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 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先后批准正 式成立研究生院和建设“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为标志,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河海大学校本部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并在常州市新北区、南京市江宁区设有校区,总占地面积 2301.96亩。

  拥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水利工程),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 ,9个二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9个 博士后流动站;38个博士点,124个硕士点,18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 点,24个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48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学科综合实力处 于全国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总体实力最强,支撑及相关学科门类较多,水利及支撑学科人才梯队 的综合实力处于国内一流地位。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的南洋公学和震旦学院,1956年 被定为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的学校之一。1960年起被中共中央确定为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高校。1993年经 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华东理工大学。1996年6月学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1997年10月,上 海市参与共建共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2008年获准建设“985创新平台”,是国家首批实施 自主招生改革的22所高校之一。

  学校学位授权点覆盖了理、工、农、医、法、管、哲、经、文、历史、教育等11个学科门类,38个一 级学科。有59个本科专业,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 科(理、工),4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理、工、农、医、法);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和 18个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拥有7个国家重点学科(按二级学科计)、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0个上海市重点学科。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 “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学校创建于1945年,1960年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工作。1979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合肥工业大学”校名;1995年,江泽民、李鹏、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为学校建校50周年题词。60多年来,学校以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已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恪守“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

  学校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7个省级重点学科;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建筑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工程硕士等5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3个;有13个专业接受高校在职教师攻读硕士学位;设有66个本科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