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法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0:39   新浪教育

  法学院

  http://www.law.pku.edu.cn

  招生专业:法学专业

  院系概况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京师大学堂的“法律学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建设市场经济和法治国家的战略方针的提出,北京大学的法学教育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1999年5月26日,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更名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标志着北京大学的法学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个多世纪以来,北大法学院的学科专业在历史上多有变动。在北京大学“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教学改革方针的指引下,为了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新型法律人才,北大法学院于1996年在全国率先撤销本科专业划分,设立统一的法学专业。

  北大法学院坚持“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开放精神,与世界上的多所著名法学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建立起了多样化的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都会有近40名学生被选拔到国际知名学府交流学习。近年来,每年有20%左右的本科生毕业以后选择出国留学,被世界顶尖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录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北大法学院历来重视对品学兼优的学生和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以使他们安心地学习和发展知识、技能。法学院的奖学金项目包括六方面:北京大学法律人才培养基金、奖学基金、海外实习奖学基金、社会实践奖学基金、科研奖学基金和海外交流奖学基金。已设立项目总数达28项。对于家庭困难学生,除学校提供各种助学途径外,法学院的老师、校友和关心支持法学院的朋友们,还捐助设立了共10项助学金。

  学院高度重视为教学提供物质保障,先后建设了院图书馆、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和全面的电子数据库、现代化的模拟法庭。2006年3月,法学院科研专用的陈明楼竣工并投入使用,,为学院每一位教师提供了独立的办公室。2008年12月学院开工建设的法学院新法学楼(即凯原楼),预计将于2010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其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包括学院教学行政办公室、教室、多功能厅、新图书馆、新模拟法庭等。届时,学院的教学硬件设施将达到世界一流。

  北大法学院的毕业生以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而著称。本科毕业生或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或多被各级国家机关、司法部门、国内外著名律师事务所、著名企业录用,在国内和国际法律舞台上表现出众,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师资力量

  北大法学院始终致力于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自1954年恢复法律学系以来,陈守一、张国华、肖蔚云、王铁崖、赵理海、龚祥瑞、周密等一批著名法学家都先后任教于北大法学院。目前,法学院已经建成一支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40名、副教授32名、讲师9名。其中,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59人(从国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1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3人。此外,北大法学院还从法学界与法律实务界聘请了一批高水平的校外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