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0:48   新浪教育

  社会学系

  http://www.shehui.pku.edu.cn

  招生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

  院系概况

  学院概况

  北京大学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开设社会学课程的高等学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则是20世纪我国社会学重建以来最早建立的社会学系之一。自1982年恢复重建以来,在费孝通、雷洁琼和袁方等老一辈学者的指导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继承老北大的优秀学术传统,教学与研究工作立足于对中国社会实际情况的深入调查,脚踏实地,从实求知,承上启下,面向世界,积极开拓,与国内外学界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并在各个领域起着引领作用。

  社会学是一门主要通过实证研究深入系统认识社会,从而提出相应社会理论和社会政策的应用性社会科学学科。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德智体全面发展、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较强社会关怀和使命感、高素质的创新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围绕着这一目标,社会学系在教学计划上努力贯彻学校提出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方针;在教学内容上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术选择;在教学方式上努力将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科研和社会实践两方面的密切参与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感。

  中国社会正处于急剧变迁之中,中国的社会组织、经济活动、思想观念、文化现象等方面的变化迫切需要社会学家来进行调查研究,这一切使得社会学成为当前中国发展最快、社会需求不断增加的学科之一。

  师资力量

  自费孝通、雷洁琼、袁方等老一代社会学逐步退出后,经过多年建设,社会学系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和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师资队伍。截止2010年3月,全系(所)共有专任教师39人,行政和教辅人员9人。39位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15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硕士学位的4人。他们分别毕业于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重点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布朗大学、马里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拉夫堡大学,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国内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21位教授中,有“文科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科学)”人才2人。此外,“长江学者基金”特聘教授谢宇、李中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周雪光等国际知名学者从2006年开始在我系招收博士研究生,并在暑期开设量化研究、论文写作、社会学理论等课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教师队伍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思想活跃,特别是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研究方法、应用社会学的研究独具特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