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在京减招57人 开放日人流赛赶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8:36   北京日报
清华大学昨天在该校举行高招咨询会。一大早,学校每个咨询台前就挤满了学生和家长。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清华大学昨天在该校举行高招咨询会。一大早,学校每个咨询台前就挤满了学生和家长。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刘昊 实习生 王文韦

  上个双休日,多所高校“扎堆”开放校园,数万问路前程的考生家长使北大、清华、北工大等多所高校周边成为交通“堵点”,甚至影响到环路交通。由于北京考生减少,多数部属高校减少在京招生计划,但部分名校实际录取人数将多于招生计划,北京考生被名校录取机会并未降低。

  北大清华 在京减招57人

  北大、清华上周末相继公布了今年的高招计划。北大共在京计划招生635人,其中校本部256人,比去年减少30人,降幅12%;清华今年在京投放的招生计划为243人,比去年减少27人,降幅10%。此外,部分在京部属高校以及上海交大、天津大学等外埠名校也小幅减少在京招生计划,减幅都在个位数。

  名校在京减招均因今年本市考生减少两成,为六年来最低。但各校计划降幅远远低于考生降幅。北大、清华等校招办负责人均表示,如果生源质量好,会考虑在京扩招。去年,北大、清华均在京扩招近20%。此外,两校调档比例均设定在100%至120%之间,承诺如无特殊情况,考生进档不退档,这使今年北大、清华最终实际录取人数很可能多于招生计划,北京考生考取名校的机会并未降低。

  自主招生 认定规模增加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认定规模均有所增加,未高考就已拥有“自主招生加分优惠”的考生多于往年。

  目前,全国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达76所,在京高校有20所。各校自主招生名单正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依据目前数据,拥有北大自主招生认定资格的全国考生已达895人,其中北京考生280余人;清华有773人,其中北京考生达到200人左右。

  虽然教育部规定高校自主招生规模应在招生计划的5%以内,但很多高水平大学均已超过这一比例。根据北大清华的招生规定,如自主招生考生分数达到高校调档线,将占用高校的统招计划,但如果考生未到调档线,需要使用加分,将不占用统招计划。

  由于享有自主招生加分的考生,高考后转投其他高校的机会很小,因此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规模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高分考生被名校“分流”,给只参加高考的考生留出了更多考取名校的机会。

  考生家长 网上网下咨询忙

  北大在举行高招咨询的同时,也在网上“开放校园”,清华、北航、北邮、北交大等31所高校昨天也参加了市高招办举行的“网上高招咨询会”,考生家长网上网下忙得不亦乐乎。

  上周末,海淀等多个区县公布了“一模”考试成绩,“这样的一模成绩,报××学校有戏吗”成为咨询会上最热的问题。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提醒家长,一模的排名比分数更具有参考价值。

  此外,在京高校也纷纷通过提高学生境外学习机会吸引家长和考生报考。例如清华大学将有30%的本科生在读期间拥有境外学习的机会,该校今年新开设的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甚至有望“全员留学”。

  外地高校 人气升分数也看涨

  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所外埠高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也参与了上周末的高校咨询活动。

  北工大的高招咨询现场,十余所外埠高校的展台人气一点也不逊色于在京高校,华中师范大学1600多份材料一个多小时就只剩百份了。但家长咨询外地高校最多的问题是“收不收二志愿”,只把外地高校看作“保底”选项。“这几年北京孩子咨询我们的明显多了,但问得多,报得少。”华中师大老师有些无奈。

  香港高校 带来“状元家书”

  为吸引内地考生报考,多所港校请来本校内地学生“站台”,香港中文大学甚至带回了去年北京文科第一名刘庭梅的“音频家书”。目前在中大读商科的刘庭梅很享受在港生活,现在成绩仍在学校名列前茅。

  今年港中大在本市计划招生19人,其中有4个免费读中大的奖学金名额。明年,香港高校将把大学三年的现行学制改为四年,内地学生不仅不用再多读一年“基础年”,还将拥有更多上港校的机会。中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明年全国招生计划可能会增至300人,而且该校在深圳的新校区落成后,也将在内地投放更多的招生计划。

  相关新闻

  保送生名单陆续公示

  本报讯(记者刘昊)虽然还未高考,但部分“牛学生”已被高校提前录取。今年高考保送生目前开始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公示。

  截止到昨天的数据显示,北大录取的保送生达194人,清华大学达到200人,而其余在京高校录取的保送生均仅有数十人。

  依据目前的数据,北大录取的北京保送生达35人,清华录取的北京保送生有37人,人大附中就有30多名学生被两校录取。

  外语口试考生增万人

  本报讯(记者易明灯 通讯员邱乾谋)本周末,全市将有4.7万余名考生参加今年高招外语口试,比去年增加1.1万余人。

  今年高招外语口试首次提前到填报志愿之前举行,为了避免报志愿受限,只好参加外语口试,这是今年全市考生虽减,但外语口试考生增加的重要原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