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分享:高三各科冲刺复习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0:47   东北新闻网

  今天距离2010年的高考只有100天多一点了,高三下学期已经完全进入到了高考的最后复习冲刺阶段。如何把握这最后的黄金三月,本报专门邀请去年我省文理科高考状元赵楚然(北京大学)、李欣(香港大学)与广大考生分享自己的高三下学期的知识复习、梳理经验。

  语文:注意经常和老师交流

  李欣:在距离高考只剩三个半月时间时,语文的复习就不应该只把重点放在语文素养的提升,还应重视应试技巧能力的训练。知识积累固然重要,技巧锻炼不容忽视,二者不可偏废。尤其基础知识客观选择题需要大量练习来摸索套路方法,阅读鉴赏也应学会答题角度、方式、答案分层等等。

  语文复习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无论基础知识还是作文,都需要经常与老师交流,请老师评价自己的试卷、作文,找清发展方向,制定合理计划。尤其作文训练,务必做到勤练勤问,在已有基础上不断修改补充,实现自己最好水平的展现。

  赵楚然:到了高三,尤其是高三下学期,同学们应该对字音字形及熟语应用进行进一步的归纳整理,经常翻阅巩固,做到熟练。例如,可以将各次考试中相关的题目进行归纳,找到自己的易错点。文言文阅读部分,同学们可以对常用的实词虚词的词义及用法进行记忆,并对一些文言文中的特殊用法进行总结。

  数学:做题要学会举一反三

  李欣:习题训练的重要性自然无需赘述,关键是在融会贯通。考题不可能重复,面对陌生题面,如何运用已知方法,如何梳理思路,如何引入公式转换,正是制胜的诀窍所在。数学学习,一定避免出现做一题会一题的死套,重要的不是练习中个别出现的答案,而是具有普适性的思路方法,举一反三,人尽皆知。

  赵楚然:数学做题不是越难越好,因为每一道大题都是建立在若干基础的小问题之上,需要提高综合的能力,只有综合能力提高以后,才能在面对各种问题时从容应对。在高三下学期,同学们可以根据考试情况找到自己在哪个知识点部分比较薄弱,然后进行专题的训练。同时,也应该通过历年高考真题的训练提高答题的技巧,并分析考试重点和命题规律,从而在考试中取得高分。

  英语:多读多听多说练语感

  李欣:加快做题速度、提高正确率、提升口语水平,关键全在语感。那应如何培养语感?无他,多读多听多说。

  多读,重在阅读材料,应来源于生活。现在找阅读材料绝非难事,关键是如何运用,建议平时细读,同时记录好词好句,剪贴精彩文章,这像小学生学习语文的方法,但这是学习语言的不二法门。多听,建议在平时练习高考听力之外,选择有意义的听力材料在空闲时间多听。经常将自己置于英语环境,不知不觉,英语语感得到提高,口语也自然上来了。多说,在很多人更是难以实现,不光是条件限制,怎样说出口也是一大问题。

  赵楚然:可以经常阅读一些短小精悍的英语短文,进行朗读和背诵,从而扩大词汇量,也可以从中积累一些语言优美的句子和生动形象的用法,将这些语言应用到作文中,会使我们的作文增色不少。

  针对听力,应该保证每天一定时间的英语听力训练。

  理综:提升应用技能和思维方式

  李欣:理综在考查三个科目基础知识应用之外,重在知识点联想和迁移,后者的能力显然又与基础的稳固程度相关。在高一高二的学习中,所有内容基本已经存入脑海,高三下学期需要的就是把这些内容分条分区梳理一遍,把所有内容平行排列而不是按学习先后纵向回忆,做到得心应手,信手拈来。

  理综精读课本非常重要,题目中的图表、细节、暗示、语言性表达等最终都来源于课本,尤其生物和化学,精读课本前后解题别是一番天地。我的方法是在进入高三下学期后每周安排一定的时间阅读课本,适时调整进度,留意课本上的知识扩充,尤其生物;在阅读的同时用活页纸抄下自己觉得非常有用又记忆不牢固的内容,经常提醒自己,加强记忆;在考前最后两周的独立复习阶段,再阅读一遍,尽量做到重要点滴水不漏,所有内容在脑海中成网紧密相连,不留盲区。

  无论哪一个科目,进行考前训练时都应注意以下几点:一,平衡各科各板块时间,不偏科,尽量不留弱项;二,强势科目仍应每天练习,多少可调,做到高效率仍兼顾全体;三,保持充分练习量但不陷入题海式盲目填塞,练习可以巩固基础、提高运用技能、提升思维方式;四,切忌盲目模仿他人练习方式,个人情况不同,完全照搬他人方法往往造成时间浪费、效率下降,必须冷静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文综:尽可能细化知识点

  赵楚然:例如历史事件的记忆,地理地图的记忆,政治答题的要点,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记忆,当然这些需要记忆的部分应该尽可能地提前完成,从而为答题技巧的提高留下足够的时间。

  同学们应当尽可能将所掌握的知识点细化,使知识体系在具有了大的框架的同时,内部的各个部分的知识点清晰明确。文综需要多做训练,学会分析材料,从而提高解题技巧。此外,还应当注意课本,重视细节,这也对取得高分有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高三复习的后期,记忆部分和做题部分应该同时进行,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更偏重哪一边。毕竟,答题是建立在已有知识的掌握之上,如果这些基础部分记忆不熟,是很难答出符合要求的答案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