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文综政治复习:三整理两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2:57   杭州网-每日商报

  学会整理:

  (1)知识的整理。还是一句老话,夯实基础最重要。不要一味追求做题,在考前,最重要的还是课本知识的回归,课本知识才是做题的真正根基。知识整理包括书本主干知识的再梳理,关键点、易错点的再回头看,自己做过的试卷中出现的错题很有价值,不要重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

  (2)思维的整理。政治学科的思维方式,不同于语数外三科,甚至不同于文综课程当中的史地两科,有自己学科思维的独特性,如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思维逻辑,从宏观——中观——微观的思维顺序,又如经常性运用联系、矛盾的观点等辩证法的思维方法去分析问题。有意识做一些这样的思维整理很有意义。

  (3)技巧的整理。到了这个阶段,同学们一定已经做过大量的练习,也一定积累起相当多的解题方面的经验教训,有必要做一些针对性的技巧方面的整理,包括各种题型如何应对?考试时间如何安排?考试时应注意的细节有哪些等等。自主地做一些思考,尤其是接下来的复习日子里,有大量的新题出现,不要一味追求去做这些新题,技巧的整理更加重要。

  整合提升:

  (1)练习提升。强调基础知识不等于不做练习,每天坚持做适当量的练习还是很有必要,有训练才会形成能力。练习有三类,一类是学科内的,按教材顺序编制的,有利于巩固书本知识,强化基础知识;一类是热点专题中的题,在解题训练的同时能够熟悉一些时政背景知识。还有一类便是文综试卷中的12道选择题和两道综合题 “5个问”,不仅可以训练解题,还可以训练文综考试中政治学科的思维。每天适当量练习的目的在于保持手感,这项工作甚至要保持到考前。练习不在于多,而在于有效,要把练习当作考试一样对待,“练习高考化”,注意书写,限制速度,养成习惯。在选择练习时要注意《2010考试说明》参考试卷中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如“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综合题中就没有出现,“经济生活”有两问,有辨析类型题等等。

  (2)时政提升。知识学习的目的是运用,能够正确看待、分析和解决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便是有效运用。一年来,同学们也积累了大量的时政知识,需要熟悉的不是背景知识本身,而是透过时政背景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去理性分析题目。对于一年来的重大事件同学们一定要知道,这个时候建议看看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边有相当多的权威信息,适时关注一些最近发生且有影响力的事件,这也极有可能成为命题情境载体,尤其是在同学有了一定知识储备及分析能力之后,再去剖析时政事件就更具有学科意义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