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重点中学老师指点高考物理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0:27   杭州日报

  ◆从考试说明看命题新倾向

  沈彩娣(杭州长河高级中学)

  认真研读2010年《考试说明》

  例如,新课标增添了焓变、熵变、活化能、盖斯定律、核磁共振、红外光谱、原电池中盐桥、沉淀溶解平衡……2009年11个化学高考题中,5个涉及新增内容:生物质能、溶度积常数、亚硝酸盐性质、化学平衡常数、焓变与自发反应、H核磁共振谱等。

  今年考试要求与2009年比,总体稳定略有调整。

  (1)新增部分:① 掌握键线式的表示方法、②了解同素异形体的含义、③ 增加结晶操作在分离、提纯中的应用。

  (2)主要改动部分:改“了解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单计算。”为“了解盖斯定律。”弱化有关计算;“了解测定溶液pH的方法,能进行pH的简单计算。” 为“能进行pH的简单计算”;能“判断”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改为能“写出”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

  ◆1B模块内容复习对策

  何玉春(杭州西湖高级中学)

  从2009年浙江高考理科综合(化学部分)试题及近几年实验区高考题看,要充分关注新增内容和表述发生变化的考点,备战今年高考对类似变化考点也要足够重视。以2009年化学样卷与高考卷的关联为启发,重视样卷研究,领悟新课程理念。特别对1B模块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1B模块内容改变

  增加的考点:①了解重要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增加了对光导纤维的认识②增加了镁铝合金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修改的考点:① 评价高分子材料的使用对人类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的影响改为“了解”② 了解阿司匹林、洗涤剂等的合成过程,洗涤剂改为“表面活性剂”③ 了解光纤的制造、了解纳米材料的特点和性能改为“了解光纤、纳米材料”。

  复习中的四点建议

  1、认真研读2010年《考试说明》,以此为纲,界定考试范围和内容的深广度。扎实基础知识与技能,构建知识结构体系。

  2、精选1B选修的习题,减少题海战术,加强事后反思,达到“做一题、学一法、通一类”,起到“以一胜十”的效果。

  3、培养严谨的问题分析习惯,加强审题意识的培养,规范答题。

  4、根据每次周练情况调整教学,选择习题。

  ◆ 冲刺复习中的四个提醒

  朱刚 章哲承(杭州第二中学)

  在最后阶段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试题呈现方式,注意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生态环境等内容,对比较新颖的题要有关注。

  (1)夯实基础抓主干。高考复习备考一定要降低重心,淡化“热点”,立足基础,回归教材,抓主干知识,对考纲规定的每个知识点都要认真落实,把握相关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形成坚实的知识体系。

  (2)多选低、中档题。这是由整份试卷中容易题与中等难度题(中等难度题为主)的比例所决定了的。基础可以横向拓展,也可以纵向延伸。当然对每一道题要分析透,第一出题的目的是考查哪个知识点,第二这个题放在这里将会是什么作用,第三做完题之后反思一下,可能还会有哪些变化,需要重点注意哪些地方,这是很关键也是很必要的。

  (3)做好查漏补缺。检查知识漏洞,分析错误类型及分项统计错误知识点,建错误档案。

  (4)在复习中重视STS思想渗透。化学、技术、社会三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年来高考试题中越来越多的以现实生活实例或经典科技立意,以材料新、情景新、问题新等特点来凸显能力素质的考查。

  ◆ 冲刺复习中特别注意“规范”

  郭裕茂(杭州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

  勤动笔、重规范

  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动笔不动笔,规范不规范。化学用语的使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贯穿在整套化学试题和答题中。从2009年考生答题情况来看,不少考生因化学用语和语言表达不规范、不准确而丢分。

  如理科综合29题,由于有机结构简式等书写不规范,很多考生14分只得了2分。所以最后阶段复习中,要时刻重视规范,要从化学式、结构式、结构简式、电子式、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电极反应式、水解(电解)方程式的书写等方面下功夫,从简答题的规范答法上下功夫。计算题的格式、步骤、量纲和有效数字等方面也要重视规范,多动笔练习。

  要特别注意有机结构简式中原子间的连结方式表达正确,不要写错位。结构简式有多种,但是碳碳键、官能团一般不要省略, 酯基做好不要写成“COO”,硝基、氨基写时注意碳要连接在N原子上。如,COOHCH2CH2OH(羧基连接错),CH2CHCOOH(少双键)等。化学用语中文名称不能写错别字,如“酯化”不能写成“脂化”,“羧基”不能写成“酸基”等。

  突出重点 弥补弱点

  最后阶段复习,可参考2009年高考试题和2010年参考试卷,重点做好非选择题4道大题训练:做好无机推断、元素化合物、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能量变化、电化学、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溶液中的离子反应、实验等题型训练。

  对于选择题也可针对重要考点、热点及常见题型进行训练,如 STS、离子方程式、化学电源、阿沸加德罗常数等。熟悉各类重要题型的知识内容、化学原理、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和规范答题的要求和答题方法。不要去猜题和押题。

  命题新倾向

  (1)、学科内的综合不断加强。如,盖斯定律与有机反应相结合,反应热与原电池相结合,通过电离平衡、沉淀溶解平衡考查平衡常数的应用,水解与电离的结合等等。

  (2)、化学实验考查继续加强。化学实验能力考查继续得到加强的同时,增大了化学实验基础知识的覆盖面,更侧重定量实验、实验评价、实验条件的控制,更接近于真实的化学等等。

  (3)、重视图与表的应用题:化学反应与曲线图、化学平衡和平衡移动与曲线图、曲线图中数据的含义、表格中数据的含义。

  ◆对高考题“陈”题新做

  王珺(杭州高级中学)

  近年高考化学题不难,但拿高分不容易。现在复习进入最关键期,要仔细研读《考试说明》,提高效率;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相关问题。

  巧妙串记知识点、扫除盲点

  近几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化学试题非常重视中学化学主干知识考查,经过第一轮复习,有些同学觉得化学知识点已经学会。其实不然,关键是学会自主梳理知识,自主构建知识网络。

  如,在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这部分内容时,可以以“元素→单质→氧化物(氢化物)→存在”为线索;学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时既可以“结构→性质→用途→制法”为思路,又可从该单质到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进行复习,同时结合元素周期律,将元素化合物知识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

  分析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重点其实就是可拉开距离的重要知识点,即疑点和盲点。要走出“越基础的东西越易出差错”的怪圈,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纠正。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纠错”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痊愈”,那些“顽症”尚未根除。

  高考题“陈”题新做

  对高考试题“陈”题新做,将做过的试题进行创造性的重组,推陈出新,不失是一个好办法。

  选做习题时注重做后反思,如一题多解或多题一解;善于分析和仔细把握题中所考查的知识点以及隐含的信息,灵活应用简单方法。如已知有机物的分子式确定各种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采用顺口溜:“主链从长渐缩短,支链由整到分散,位置由中移到边,写毕命名来检验”。这样就避免了遗漏或重复,十分快捷,非常实用。

  再如:2009安徽卷28题,从“控制变量”的角度提出实验方案,对二维图进行观察分析得出初步的实验结论……我对学生就提出“在我们高中阶段的哪些实验是可以绘制二维图的?你从中能分析出哪些科学结论?”

  ◆ 实验复习是“主战场”

  杭献(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实验复习是“主战场”

  化学实验已经成为历年高考当中的重头戏,也是高考中拉开分差的“主战场”。高考实验题有一定综合性,但它的综合不是高不可攀,只是把教材上的基本实验进行简单综合,一般涉及的都是基本实验。

  1.熟悉教材重点化学实验。将所用药品名称、加药次序、化学反应等记熟。要从整个实验全貌去看,从原理、药品、仪器、操作以及讨论等方面,进行系统化思索,把整个看教材实验的过程当成一个自我模拟实验的过程,这样会提高化学实验的复习效率。最好是与近期考题相结合,捋清思路,找出考点和规律。需要指出,我们的研究范围也包括经典的初中实验。

  2.把教材上的实验进行归类总结。比如定量实验(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中和滴定实验、食醋总酸含量的测定等),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对比进行复习;再比如制备实验(如硫酸亚铁铵的制备,阿司匹林的合成)和性质探究实验等,进行归类对比总结。

  复习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等基础知识同时,还要明白这些科学实验中还渗透了科学学习的原理和方法,领会其中的科学精神。

  3.把常见基本操作汇总、梳理、记忆,做到用语学科规范化。化学实验中操作的规范性、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数据的科学性等,都要通过规范语言表达。基本操作一定要表述准确,用词得当,言简意赅。

  历年高考题十分重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察,但考生在实验试题上答案往往是不让人满意,最重要一点原因是:考生对化学实验基本操作重视不够,用自己语言表达时不规范,步骤不完善。完整准确答案的获得还需要我们把题从头到尾先读完,真正了解这个实验的整个过程、整个原理。之后再来考虑每个细节方面的问题,效果比较好一些。像过滤操作等,都需要我们在细节上认真体会整个过程,然后才能做出完整的答案。

  4.关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工业、化学与环保等方面的常识。

  要有抢分意识

  对于理科综合科来说,要取得满意分数策略很重要。相对来说,物理难度比较高,对思维和能力要求比较高,化学、生物难度略微低一些。三门学科合卷同时完成,应合理确定答卷顺序。

  化学拉分主要在Ⅱ卷。考生在这部分丢分非常严重,这跟题的难易分布有直接关系。每个学科题目难度都是呈波动状态的,很可能到第3题就很难,找不到思路,反而最后一题得分会相对容易。当几分钟找不到思路时,就应该先放一放。

  每天认真做一两道题

  会而不对,对而不全。避免这种状态有力办法是临近考试阶段,保证每天认真做一两道题。做题是为了保持状态。高考时每题能够给的时间很短,一道题的平均做题时间就是几分钟,所以每天保持一个好的推选过程、表述过程,对临场发挥很有好处。

  本版整理 记者 艾丹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化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