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历史高考得选择题得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雷锋学校施远亭老师做客2010湖南高考名师大讲堂,发表了自己对高考历史的独特见解。施老师以“三现状三问题”、“得选择题者得天下”、“看着碗里想到锅里”三大话题来讲解枯燥的历史复习。

  三现状三问题

  “就要高考了,孩子在历史考试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一位家长感到非常焦急。

  “有一定基础知识,但遗忘性强,存在知识模糊、不到位情况;有一定的阅读分析理解能力,但宏观把握历史现象能力、细致辨析历史事件能力仍然很弱;可支配时间少,课外用于复习历史时间更少三大现状。阅读障碍、知识与材料脱节、答案难踩点三大问题。”施远亭打着手势对大家说道,“这是大家普遍存在的弊端和疾病,如果不及时找出病症并对其下药治理,后果相当严重!这是高考能力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肃对待。”

  得选择题者得天下

  “我们如何在历史考试中得高分呢?”面对同学的提问,施老师郑重地说:“我们千万不要小看选择题啊!它虽然题量少,但分值高(12×4=48),风险大。我们要高度重视,得选择题者得天下。”施老师说。

  选择题审清题干要三看,看清限定语:审时、空、角度等限制条件——明确题目要求;看清提示语:审清楚提示信息、已知条件——明确思维方向;看清关键词:审清肯定选择还是否定选择。

  常见的问题一般出现在四个方面:审题不仔细,忽视题目的各种限定条件;不能根据题目提供的已知条件进行思考;忽视题目要求,肯定选择或否定选择弄错;阅读材料不完整,经常断章取义。

  看着碗里想到锅里

  施老师告诉大家,在解材料题时我们要讲究方法,俗话说得好,看着碗里就想到锅里。考试既要联系教材,更要读懂材料。最大限度地提取有效信息。有的问题,材料只是一个信号、一个提示,回答问题时,更多的是需要考生有相当扎实系统的基础知识。

  设问间的关系也有玄机。特别是递进设问类材料题,每一设问逐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推进,甚至下一设问的问题是上一设问的直接或间接答案。若考生能借助并把握其微妙关系引导思维方向,那么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根据具体要求回答问题,不多答不少答。看清设问指向,要求根据材料一回答的,就不要把其他材料内容也答上。

  另外,要注意细节,往往细小的方面就决定着成败。言简意赅,条理清晰,书写工整。不要写成长篇大论,材料解析题对回答的要求是贵精不贵多。如果有字数要求更要慎重处理,想好再下笔。

  相关新闻

  生物:注意考纲与课标重叠的点

  本报讯(记者 卿永锋 实习生 周丹 罗骑威)“2010年生物科目考纲发生变化,要求学生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提升实验探究能力。”昨日,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李为老师针对通过生物高考的变化趋势传授技巧。

  李为强调,新考纲虽然没有明显地用旧考纲中的板块标题进行分类呈现,但用代码对五个模块的教学内容,用知识内容表呈现。新课程高考生物不会出现让考生无从下手的偏题、怪题,学生应特别注意考纲与课标重叠的点。如第一块:从1-1到1-5,内容是必修模块中的教学内容,都是与细胞相关的知识。证实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点在考纲、源在课标这一特点。

  对于新课标教材特别向我们展示的生物实验题,李老师指出,越来越多的体现相应科学研究方法的新题型正在变换着不同形式与同学们见面,但只要抓住知识之源就可以一当百,那就是——熟练掌握课本,并建议大家要注意四个字:读——带着问题阅读教科书,理解考点并进行个人反思。记——快速记录老师授课的精髓还要建立自己的纠错本,并把它汇总之后再逐一解决。练——精做一定数量习题,减少由于忽略题目信息而做错题的问题。评——每场考试完毕后能正确评定自己的得分与失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历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