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咨询会热点:家长学生更关注将来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2:56   新民晚报

  前昨两天,上海10多所高校同时举办了“2010年度秋季招生校园咨询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211”、“985”一本院校在校内设立了专场,上海理工大学校区还举办了8所二本高校联合举办的咨询会。记者注意到,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前来咨询的家长考生除了考分、专业,更关注学校的就业。

  就业率成关键词

  “什么专业好就业,就业质量高?”连续三年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影响着家长、考生们的志愿选择。咨询会上,就业率成为“关键词”。来自浦东的陈先生昨天一连赶了好几个“场子”,他告诉记者,其实现在选择哪所学校的同时,更看重选择哪个专业,哪个专业未来的就业形势会好一点。可咨询下来,他仍然感觉一头雾水,“看看每所高校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再问问专业的就业情况,回答都是一个‘好’字。如果这些都是真实的,那么,大学生就业有这么难吗?”

  前天在上海理工大学8校招生咨询现场,从松江远道而来咨询的刘女士也有同感,她说:“有的学校说电子信息专业很好,可问问他们今年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去向,对方都说不出一个具体情况,让我们家长怎么放心呢?”

  据了解,前昨两天,还有部分香港高校来沪举办招生说明会。记者拿到了一份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简章,里面除了招生计划和专业介绍外,大篇幅内容用来介绍过去几年毕业生的去向,有多少人出国留学、有多少人留港就业、有多少人回内地,还包括就业单位名单,不仅写得清清楚楚,还配了图表说明。对此,有家长提出疑问:为什么同样是一份招生简章,香港高校能将就业情况写得如此清楚,上海及内地高校为何总是对就业写得那么模棱两可?

  相关信息多公开

  记者从本市新成立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原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其实,各高校对各专业的就业情况都是了解掌握的,而且,每个月都要上报上海学生事务中心。记者还从中心获悉,目前这里已经具备高技术手段,可以整合各类学生信息资源,也就是说,上海高校要制作一张类似香港高校那样的学生毕业信息表,技术上是可行的。既然如此,家长考生为什么总是得不到准确的专业就业信息呢?这些信息何时能对家长考生开放呢?

  有就业专家指出,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上海各高校应尽早公布详细的就业信息。毕竟,现在的高三学生中,大多数对高校的专业设置并不了解,多一点公开信息,可以帮助他们在填报志愿时少一些失误,这样,进入大学后,学生可以提高专业兴趣,对尽早进行职业规划也是有益的,希望高校招生时能够尊重考生的知情权。记者 张炯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免费体验高考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